本月初,新浪微博关于“艾滋病渣男炫耀又感染一名大二女生”的事件引起热议。
众所周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3种,分别是性传播、血液和母婴,而在过去,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
同时在最 新的数据统计中,青年学生群体感染艾滋病例仍然让大众担忧。
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多,让人不禁联想到故意传播艾滋病的热门话题。
某专家说,没有理性地对待自己被感染艾滋病是恶意报复的一个原因。当发生这种情况以后,他觉得自己是无助的,没有人帮助他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辅导,或者说给他提供一些帮助,他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处理,所以导致这种极端心态。这也说明我们对于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是不够的,需要普及有关艾滋病的知识。
对于如何避免被感染,某律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自重。对自己性行为要慎重,要对自己关爱,要尊重自己,不能随便跟人去发生这种关系;其次要采用一些安全措施。如果跟一个不认识的人,或者是与不准备结婚的对象发生性行为的时候,应该采用一些安全措施。
 
故意传播触犯刑法
如果一个人明知道自己有艾滋病,却故意传染给他人,是否构成犯罪呢?
律师表示:“从刑事的层面讲,如果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但如果按照传播性病罪论处,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按照故意伤害罪论处,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说致人重伤的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
此外,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犯法律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条如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7〕13号)
 
第十二条 明知自己患有艾滋病或者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卖淫、嫖娼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六十条的规定,以传播性病罪定罪,从重处罚。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致使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认定为刑法第九十五条第三项“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所指的“重伤”,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以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一)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卖淫、嫖娼的;
 (二)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而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三百六十条 【传播性病罪】明知自己患有梅毒、淋病等严重性病卖淫、嫖娼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