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示例】
1.在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与夏洛克订立契约,约定由夏洛克借款给安东尼,如不能按时还款,则夏洛克将在安东尼的胸口割取一磅肉。期限届至,安东尼无力还款,夏洛克遂要求严格履行契约。安东尼的未婚妻鲍西娅针锋相对地向夏洛克提出:可以割肉,但仅限一磅,不许相差分毫,也不许流一滴血,惟其如此方符合契约。关于该故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6/1/90,不定项)
A.夏洛克主张有约必践,体现了强烈的权利意识和契约精神
B.夏洛克有约必践(即使契约是不合理的)的主张本质上可以看作是“恶法亦法”的观点
C.鲍西娅对契约的解释运用了历史解释方法
D.安东尼与夏洛克的约定遵循了人权原则而违背了平等原则
【分析】历史解释方法是指把现在的法律问题和过去的法律问题进行比较,从而保持现在和过去的一致性。鲍西亚对合同进行了严格的字面解释而非历史解释,故C错。
安东尼与夏洛克订立的契约是两个平等的民事主体在自愿的情况下订立的,既体现了平等原则,也体现了自由原则,所以D项说法错误。
2.张某出差途中突发疾病死亡,被市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但张某所在单位认为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只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才属于工伤,遂诉至法院。法官认为,张某为完成单位分配任务,须经历从工作单位到达出差目的地这一过程,出差途中应视为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故构成工伤。关于此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5/1/59,多选)
  A.解释法律时应首先运用文义解释方法
  B.法官对条文作了扩张解释
  C.对条文文义的扩张解释不应违背立法目的
D.一般而言,只有在法律出现漏洞时才需要进行法律解释
【分析】法律解释是缝合法律规范与案件事实的重要方法,只要把抽象的法律规范适用于具体的案件事实就存在法律的解释问题,并非只有在法律出现漏洞的时候才需要法律解释。在进行法律解释时首先应该进行文义解释,文义解释相对于其它解释方法具有初始的优先性。故A项的说法正确,D项的说法错误。
题干的案例中法官把出差途中视为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扩大了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的字面含义,属于扩张解释。进行扩张解释不能任意进行,必须符合立法目的,基于此BC两项额表述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