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冲刺阶段

授课:钟秀勇老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多选或者不选均不能得分。
1.甲下夜班回家途中发现乙、丙盗窃富商丁的一家玉器商店,甲上前制止。乙为丙望风,丙用扳手将丁砸成重伤。丁因伤昏迷后,乙、丙将丁的商店洗劫一空。对于甲因此遭受的70万元损失,根据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哪一个?(    )
A.若乙有赔偿能力,甲有权请求乙赔偿70万元
B.若丙有赔偿能力,甲有权请求丙赔偿70万元
C.若乙、丙无赔偿能力,甲虽未使丁免遭损失,甲有权请求丁适当补偿
D.若乙、丙无赔偿能力,因甲未使丁免遭损失,甲无权请求丁适当补偿
   
 
2.下列乙的行为中,属于代理的是哪一个?(    )
A.甲须出差一个月,委托邻居乙代为照看自己饲养的狗一个月
B.甲口述遗嘱内容,乙代书,丙、丁见证
C.甲(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被其配偶丙虐待,甲的父亲乙将自己变更为甲的监护人后,乙以甲的名义起诉与丙离婚
D.甲(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与配偶丙的离婚诉讼中,甲因病不能出庭,甲亲笔书写决定与丙离婚意见后,甲的代理律师乙当庭宣读甲书写的离婚意见
    
3.下列哪一个合同属于因重大误解而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    )
A.甲误以为自己的Iphone5丢失,遂花5000元在乙处购买Iphone5S一部
B.甲请丙给乙传个话:“甲将一个Iphone5以5000元出卖给乙。”丙故意告诉乙:“甲让我告诉你,甲将他的那个Iphone5以500元出卖给你。”乙对甲作出承诺
C.甲欲赠与天桥上的乞丐乙100元,误取人民银行新发行的10000元大钞给乙。第二天,甲发现其事
D.甲将一和田玉以15万元的市场价格出卖给乙,乙认识这是和田玉,但因误以为该玉石的市场价值在30万元以上而购买。
  
4.甲(一司考培训学校)于2014年3月1日通知乙(甲的员工):“试用期无业绩,乙被‘开除’。”2014年4月1日,乙以甲的名义与不知情的丙(某检察院)签订了一万名检察官的培训合同。2014年5月1日,闻讯的甲立即电话通知乙:“甲愿意按该合同为丙提供培训服务。欢迎乙随时回来上班。”此时已转投丁(另一司法考试培训学校)的乙建议丙撤销与甲的合同,改报丁的培训班。2014年5月4日,丙通知甲撤销培训合同。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哪一个?(    )
A.甲、丙的培训合同于3月1日生效
B.甲、丙的培训合同于4月1日生效
C.甲、丙的培训合同于5月1日生效
D.甲、丙的培训合同于5月4日被撤销
    
5. 王某为女儿出国留学,向甲借款30万元,并将一套房屋质押给甲,并交付了房屋。不久,王某向乙借款30万元,将该房屋为乙设立抵押权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后来,王某又向丙借款30万元,双方约定如果王某届时不能还款,变卖房屋所得价款丙享有优先于他人受偿的权利。王某届时未能偿还甲、乙、丙的借款,房屋变卖得款60万元,此外王某无其他财产。问这60万元应当如何在甲、乙、丙之间分配?(    )
A.甲30万元、乙30万元、丙0万元
B.甲15万元、乙30万元、丙15万元
C.甲20万元、乙20万元、丙20万元
D.甲30万元、乙20万元、丙10万元
    
 6.甲、乙(系甲远方姑表亲)各投资40万元盖了一栋四层的楼房,约定楼房盖好后二人共有。2012年6月1日房屋封顶,2012年11月1日装修完毕,2012年12月1日办理了初始登记(登记甲、乙二人共有)。搬家前,二人约定,甲住第一、二层,乙住第三、四层。2013年10月1日,乙打算将其居住的第三、四层出卖给丙,甲坚决反对。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哪一个?(   )
A.甲、乙于2012年11月1日取得房屋所有权
B.甲、乙于2012年12月1日取得房屋所有权
C.未经甲同意,乙无权将第三、四层出卖给丙
D.无须甲同意,乙也有权将第三、四层出卖给丙
   
7.甲与妻子乙经批准在建设用地上建造了一栋四层楼房。后生效的离婚判决判决该房屋归乙。后乙离家出走,隐居在南方某小镇,下落不明,不知情的丙(21岁,甲与乙的独子、乙唯一的继承人)申请宣告乙死亡后,丙继承了乙的全部遗产。丙继承后,将该房屋出卖丁,因丙不履行合同,丁起诉,法院作出丙败诉的生效判决。经查,该房屋从未办理任何登记手续;乙仍健在,未申请撤销死亡宣告判决,亦未对该房屋为任何处分。问:在当下,该房屋的所有权归谁?(    )
A.甲
B.乙
C.丙
D.丁
    
8.甲将某房屋出卖给乙,交付了房屋但未办理过户登记。其后,甲见房价暴涨,为避免乙强制执行,甲与丙假装作成买卖,并将房屋登记于丙名下。下面表述中正确的是哪一个?(    )
A.甲有权对乙主张返还原物请求权
B.丙有权对乙主张返还原物请求权
C.乙有权请求甲给自己办理房屋的过户登记
D.乙有权请求丙给自己办理房屋的过户登记
    
9.方某将一辆SUV抵押给甲,担保50万元债权,但未办理抵押登记。此后,方某为该车配备了一个备胎。不久,方某又将该车质押给乙,担保55万元债权,方某向乙交付了SUV,但未交付备胎。后甲欲行使抵押权,乙欲行使质权,经评估SUV价值50万元,备胎价值5万元。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哪一个?
A.甲有权对SUV优先受偿50万元
B.乙有权对SUV优先受偿50万元
C.甲有权对备胎优先受偿5万元
D.乙有权对备胎优先受偿5万元
 
10.下列四种情形中,乙有权请求甲按照双方的协议向自己支付100万元的是哪一种?(    )
A.甲、乙离婚时约定:“若甲于三年内再婚,应付乙100万元。”甲于离婚后一年内再婚。
B.甲、乙为断绝二奶关系约定:“甲、乙分手,甲以个人财产赠与乙100万元,用于乙今后的生活。”
C.甲、乙结婚时约定:“若甲实施家暴,双方立即办理离婚手续,甲支付乙100万元。”
D.甲、乙(系养兄弟)约定:“养父母的房屋归甲所有,甲补偿乙100万元。该协议自养父母双亡后生效。”后甲、乙的养父母先后去世。
    
11. 甲房产公司在开发“玫瑰园”小区时与相邻的学校乙达成协议,乙20年内不得在校内兴建10层以上的建筑物,甲一次性支付1000万元作为补偿。但双方一直未办理登记手续。“玫瑰园”开盘后很快销售一空。几年后,乙因招生规模扩大,为改善教学条件,在校内开工建造一栋15层的学生公寓。甲以及“玫瑰园”的部分业主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乙停止修建。以下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
A.甲有权禁止乙建造该学生公寓,因为甲系地役权合同的当事人
B.业主无权禁止乙建造该学生公寓,因为业主不是地役权合同的当事人
C.业主无权禁止乙建造该学生公寓,因为地役权合同未经登记
D.涉及地役权的业主有权禁止乙建造该学生公寓
    
12.甲因欠债权人150万元到期未偿还,乙采取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查封了甲所有的一套空置房屋。为了融资还债,甲将该房屋抵押给不知情的借款50万元,双方签订了抵押合同,但未办理抵押登记,甲将房屋产权证交付给了丙;甲又隐瞒真实情况将该房屋出租给不知情的,约定租期5年,丁一次性向甲支付了5年租金20万元,甲向丁交付了房屋。6个月后,乙获得执行根据后申请法院拍卖该房屋,以100万元购得。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哪一个?(    )
A.丙有权请求甲给自己办理房屋抵押登记
B.丙有权主张对房屋变卖价款优先受偿50万元
C.丁有权主张甲、丁的租赁合同对戊继续有效
D.丁有权请求甲承担缔约过失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