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哪些请求不适用诉讼时效?2014/53
A.当事人请求撤销合同
B.当事人请求确认合同无效
C.业主大会请求业主缴付公共维修基金
D.按份共有人请求分割共有物
考点:诉讼时效适用范围(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情形)
思路展开
1、命题点1:形成权(包括撤销权)不适用诉讼时效。适用除斥期间。
(1)法律依据:《民法总则》第199条,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的撤销权、解除权等权利的存续期间,除法律另有规定外,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产生之日起计算,不适用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和延长的规定。存续期间届满,撤销权、解除权等权利消灭。‚《时效解释》第7条,第1款,“享有撤销权的当事人一方请求撤销合同的,应适用合同法第五十五条关于一年除斥期间的规定。”第2款,“对方当事人对撤销合同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第3款,“合同被撤销,返还财产、赔偿损失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从合同被撤销之日起计算。”
(2)具体到本题及结论:A符合题意,选A。
2、命题点2:确认合同无效不适用诉讼时效。也不适用除斥期间。
(1)学理依据:合同无效属于当然无效、确定无效和自始无效,不适用诉讼时效制度。
(2)具体到本题及结论:B符合题意,选B。
3、命题点3:业主大会请求业主缴纳公共维修基金不适用诉讼时效。
(1)法律及学理依据:《物权法》第76条第1款第(5)项的规定,筹集和使用公共维修基金由业主共同决定,维修基金在性质上属于业主的共有财产,业主缴付义务乃法定,其随业主的身份而存在,不因时间经过而消灭,不适用诉讼时效。
(2)具体到本题及结论:C符合题意,选C。
4、命题点4:分割共有物请求权(为形成权)不适用诉讼时效,也不适用除斥期间(离婚请求权也同此处理)。
(1)法律及法理依据:《物权法》第99条的规定,按份共有人分割共有物的权利也属于法定权利,只要共有关系存在,则该请求权也不消灭,不适用诉讼时效。
(2)结论:D符合题意,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