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王某承包了20亩鱼塘。某日,王某发现鱼塘里的鱼大量死亡,王某认为鱼的死亡是因为附近的腾达化工厂排污引起,遂起诉腾达化工厂请求赔偿。腾达化工厂辩称,根本没有向王某的鱼塘进行排污。关于化工厂是否向鱼塘排污的事实举证责任,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3/33)
A.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应当由主张存在污染事实的王某负举证责任
B.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应当由主张自己没有排污行为的腾达化工厂负举证责任
C.根据“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则,应当由腾达化工厂负举证责任
D.根据本证与反证的分类,应当由腾达化工厂负举证责任
【答案】A
【考点】本证与反证、证明责任的分配
【解析】本题是有关环境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根据《侵权责任法》第66条规定:“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由加害人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和减轻责任的事由及其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选项C是不正确的。在本题中,化工厂向鱼塘排污的事实属于侵权行为的事实,应当由原告承担举证责任,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而选项B是不正确的。选项D属于本末倒置,是不正确的,因为不是根据本证与反证的分类来解决某事实举证责任的分配,而恰恰是根据举证责任的分配来分析某一证据属于本证还是反证。
【解题技巧】该题中的选项A与选项B是意思矛盾项,单项选择题出现意思矛盾选项,该题即成为意思矛盾选项中二选一的试题。
9、甲养的宠物狗将乙咬伤,乙起诉甲请求损害赔偿。诉讼过程中,甲认为乙被咬伤是因为乙故意逗狗造成的。关于本案中举证责任的分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7/3/45)
A.甲应当就乙受损害与自己的宠物狗没有因果关系进行举证
B.甲应当对乙故意逗狗而遭狗咬伤的事实负举证责任
C.乙应当就自己没有逗狗的故意负举证责任
D.乙应当就自己受到甲的宠物狗伤害以及自己没有逗狗的故意负举证责任
【答案】B
【考点】证明责任的分配
【解析】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的规定,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而选项C、D是不正确的。在饲养动物引起的侵权纠纷诉讼中,由原告对损害与被告饲养动物咬伤的行为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
10、甲工厂的生产污水流入李某承包的鱼塘,致使鱼虾死亡,损失2万元。李某起诉,请求甲工厂赔偿。下列哪些事实应当由甲工厂承担举证责任?(2005/3/78)
A.甲工厂的生产污水是否流入李某承包的鱼塘
B.李某承包的鱼塘鱼虾死亡造成损失的具体数额
C.鱼虾死亡的原因是否为甲工厂污水所致
D.是否具有免责事由
【答案】CD
【考点】证明责任非分配
【解析】根据《侵权责任法》第66条的规定,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者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因此,选项A与B中所涉及的事实应当由原告承担举证责任,故不是本题的答案;而选项C与D的事实由被告承担举证责任,故是本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