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公约》关于风险转移时间的规定
(1)甲公司的营业所在甲国,乙公司的营业所在中国,甲国和中国均为《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当事国。甲公司将一批货物卖给乙公司,该批货物通过海运运输。货物运输途中,乙公司将货物转卖给了中国丙公司。根据该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1-80)
A.甲公司出售的货物,必须是第三方依中国知识产权不能主张任何权利的货物
B.甲公司出售的货物,必须是第三方依中国或者甲国知识产权均不能主张任何权利的货物
C.乙公司转售的货物,自双方合同成立时风险转移
D.乙公司转售的货物,自乙公司向丙公司交付时风险转移
【解析】重复考查;根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卖方须担保在预期的货物使用地或无此种地点的情况下在买方的营业地,货物不侵犯第三人的知识产权。关于运输途中的货物,原则上风险自合同成立时发生转移。故应选AC。(答案:AC)
 
(2)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履行会涉及到货物风险的转移。根据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规定,在有关货物销售合同已经按照公约要求的方式被注明的前提下,关于风险转移,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2008年四川延考-1-100,不定项)
    A.如果双方对需要运输的货物没有约定特定的交货地点,则自货物按照合同交付给第一承运人以转交给买方时起,风险就转移到买方
    B.对于在运输途中销售的货物,风险自买方收到货物时转移到买方
    C.卖方经授权保留控制货物处置权的单据,不影响风险的转移
    D.如卖方有义务在某一特定地点把货物交付给承运人,在货物于该地点交付给承运人以前,风险不转移到买方
    【解析】《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67条第 (1)项的规定, ACD项说法正确。第68条规定,对于在运输途中销售的货物,从订立合同时起,风险就移转到买方承担。但是,如果情况表明有此需要,从货物交付给签发载有运输合同单据的承运人时起,风险就由买方承担。尽管如此,如果卖方在订立合同时已知道或理应知道货物已经遗失或损坏,而他又不将这一事实告知买方,则这种遗失或损坏应由卖方负责。因此,B项说法错误。(答案:B)
  
5.违约的救济措施
    (1)根据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规定,在合同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构成根本违约的情况下,关于守约方请求损害赔偿的权利,下列表述错误的是?(2008-1-100,不定项)
  A.守约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请求赔偿原合同价与转卖合同价之间的价差
  B.守约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请求赔偿合同价与市价之间的价差以及其他因对方违约造成的损失
  C.守约方可获得的损害赔偿不得超过违约方在订立合同时,依照他当时已知道或理应知道的事实和情况,对违反合同预料到或理应预料到的可能损失
D.守约方有权对其实际遭受的、违约方缔约时理应预料到的所有损失获得赔偿
【解析】根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75条和76条的规定,守约方可以取得合同价格和替代货物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或者取得合同规定的价格和宣告合同无效时的时价之间的差额以及其它损害赔偿。因此,A、B项说法正确。第74条规定,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应负的损害赔偿额,应与另一方当事人因他违反合同而遭受的包括利润在内的损失额相等,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一方在订立合同时,依照他当时已知道或理应知道的事实和情况,对违反合同预料到或理应预料到的可能损失。因此,C项说法正确。第77条规定,声称另一方违反合同的一方,必须按情况采取合理措施,减轻由于该另一方违反合同而引起的损失,包括利润方面的损失。如果他不采取这种措施,违反合同一方可以要求从损害赔偿中扣除原可以减轻的损失数额。因此,D项说法错误。(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