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点 1、 退股
1、退股:F92
(1)退股情形
退股:F92
(1)退股情形
1)、未按期募足股份(超过招股说明书规定的截止期限);
2)、发起人未按期召开创立大会(股款缴足后,发起人在 30 日内未召开创立大会)
3)、创立大会决议不设立公司。
(2)退股后果:
认股人可以按照所缴股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要求发起人返还。F90
例题:黄小明和唐小强决定设立华星兄弟公司进行投资。对此,下列有关该公司设立说法错误的是:
( )
例题:黄小明和唐小强决定设立华星兄弟公司进行投资。对此,下列有关该公司设立说法错误的是:
( )
A、如该公司设立为股份公司,则应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本。
B、公司如没成立,则产生的相关设立费用应由所有发起人承担连带责任,除非特定发起人能证明其
对公司未能成立没有过错。
C、公司如采用发起设立方式设立,则在发起人未按期召开创立大会时,可以要求退股。
D、如黄小明和唐小强均为美籍华人,则其发起设立的公司为外国公司,不具有中国法人资格。
突破点 2、 公司行为的限制
1、公司投资、担保、借贷行为的限制
(1)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特别规定:
1、公司投资、担保、借贷行为的限制
(1)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特别规定:
1)担保决策:必须经股东(大)会决议;
2)禁止表决:被担保的股东、受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
3)表决通过: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2)对外借贷的限制(F116):
股份公司不得直接或通过子公司向董、监、高提供借款。
2、上市公司的特殊事项表决(F122):
(1)在 1 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30%
(2)在 1 年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 30%。
上述事项,应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 2/3 以上通过。
3、公司决议限制:F22
(1)、无效决议:
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
(2)可撤销决议:
1)、决议内容——违反章程的可撤销;
2)、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章程的可撤销;
3)、请求撤销期限:自决议作出之日起 60 日内。
4)、可撤销诉讼,法院可应公司请求要求股东提供相应担保
4、公司法定代表人:从董事长、执行董事和经理中选任。F13
例题:下列有关上市公司大洋公司说法正确的是:( )
A、 大洋公司章程约定:为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公司提供的担保 5000 万元以下,一律由董事会决议
决定。
B、 经董事会一致同意,大洋公司可以向其股东张三丰提供借款 100 万元。经查,该股东在公司兼任
总经理职务。
2015 年中律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助你成功 考前冲刺阶段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讲义
客服电话:010-62227168 13011215963 QQ:877789143 官网:www.LG400.com
5 5
C、 大洋公司只要不是向其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就不必要必须经过股东大会决议。
D、 大洋公司法定代表人不可以由公司执行董事担任。
例题:2014年8月9日,骐达公司在没有通知股东张三的情形下,召开了股东会,并作出对外投资5000
万元设立小麦手机公司的决议。对该决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例题:2014年8月9日,骐达公司在没有通知股东张三的情形下,召开了股东会,并作出对外投资5000
万元设立小麦手机公司的决议。对该决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股东张三可以该决议违反骐达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范围为软件研发为由起诉要求确认该协议无效;
B、股东张三可以股东会召集程序违法为由,主张撤销该决议
C、股东张三可以股东会表决程序违法为由,主张撤销该决议
D、股东张三提出撤销股东会决议之诉,应当向法院提供相应担保
突破点 3、 公司注册资本:F26-27
1、修改条文的规定
(5个没有:最低限额、验资要求、分期期限、货币比例、首付比例)
公司注册资本:F26-27
1、修改条文的规定
(5个没有:最低限额、验资要求、分期期限、货币比例、首付比例)
例题:下列有关公司注册资本说法错误的是:( )
A、 为成立某公司,股东李明可将已设定抵押的房屋作为公司的出资。
B、 为应对公司日常开支,公司注册资本构成中货币出资必须占到 30%以上且应一次性缴纳。
C、 设立股份公司从事任何经营都最低只需注册资本人民币 500 万元,且可分期缴纳。
D、 股东洪兴未按期缴纳出资,应向公司足额补缴,并向其他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 例题:张三和李四决定成立有限公司,从事网游行业。下列关于该公司资本说法正确的是: ( )
A、张三、李四均可用实物出资,但必须符合货币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的法律要求;
B、张三认缴出资100万元,可分5年付清
C、两人可自行约定最低注册资本额和第一期缴纳的出资
D、张三如以其名下奔驰车出资,应向工商部门提交相应验资证明和评估报告
突破点 4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
1、定义:指只有 1 个自然人股东或者 1 个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F58
2、投资限制:
(1)
2、投资限制:
(1)1 个自然人只能设立 1 个一人公司。
(2)自然人设立的一人公司不能投资设立新的一人公司。F59
3、决策方式:股东行使股东会职权,应采用书面形式,由股东签名。F62
4、强制审计:财务会计报告,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F63
5、连带责任:一人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
带责任。F64
例题:李小云因投资需要设立一人公司,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李小云可以其名下的个人独资企业名义设立该一人公司以控制经营风险。
B、 李小云在设立该一人公司后,仍可与其他人合资设立一般的有限公司
C、 李小云在设立该一人公司后,可以该一人公司名义与他人合资设立一般的有限公司
D、 该一人公司因只有一个股东,管理灵活,公司章程可以授权李小云以口头形式行使股东会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