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教材增删说明】
  在最近五年司法考试中,刑事诉讼法在第二卷选择题部分占分均为54分,加上第四卷案例分析题,总分值约79分,是司法考试的分值大户。法条是刑事诉讼法考查的重点所在,尤其是相关司法解释,近年来被考频率不断上升,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订,相关司法解释也相继颁布,对此,考生应当熟练掌握最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具体条文,结合刑法理解法条内涵, 并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对比记忆。
 
  2013年刑事诉讼法部分调整较大,主要根据《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最新修订,大纲和教材重新梳理和撰写。与2013年相比,2014年大纲和教材以修订完善为主,没有新增考点。
 
  大纲附录部分,新增法律法规1件,修订法律法规1件:
 
  1.新增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
 
  2.修订法律法规: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
 
  【大纲新旧对照】
 
  第一章  刑事诉讼法概述
 
  基本要求:
 
  了解: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法的概念,我国刑事诉讼法的渊源,刑事诉讼法的制定目的与任务。
 
 
 
  刑事诉讼目的☆  刑事诉讼价值★☆  刑事诉讼主体  刑事诉讼职能  刑事诉讼构造☆  刑事诉讼阶段
 
  第二章  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基本要求:
 
  了解: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概念与特点。
 
  理解:《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主要基本原则的含义、内容和基本要求。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基本原则的规定,这些原则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内涵。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基本原则概述
 
  基本原则的概念与特点
 
  第二节  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由专门机关依法行使
 
  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由专门机关依法行使原则的基本内容
 
 
 
  第九节  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原则的基本内容  我国刑事诉讼法中体现这一原则的规定
 
  第十节  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原则的棊本内容
 
  第十一节  具有法定情形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规定的六种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及处理
 
  第十二节  追究外国人刑事责任适用我国刑事诉讼法
 
  追究外国人刑事责任适用我国刑事诉讼法原则的基本内容
 
  第三章  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
 
  基本要求:
 
 
 
  诉讼参与人的概念、分类  当事人的概念、条件、范围、诉讼权利  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概念、范围  被害人的概念、特点、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自诉人的概念、特点、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概念、诉讼地位、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概念、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法律对单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单位被害人的特别规定☆  法定代理人的概念、范围、职责、诉讼权利☆  诉讼代理人的概念、权限  刑事代理与辩护的区别  辩护人的概念、诉讼地位、责任  证人的概念、特点、条件、不能作证人的情况、证人的诉讼权利与义务  鉴定人的概念、特点、条件、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翻译人员的概念、条件、诉讼权利、诉讼义务
 
  第四章  管辖
 
  基本要求:
 
 
 
  第三节  特殊情况的管辖
 
  几种特殊情况的管辖
 
  第五章  回避
 
  基本要求:
 
  了解:回避的概念和意义、回避的种类。
 
  理解:回避的适用人员、回避的理由、回避的决定机关或人员。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回避的规定。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回避的理由、种类与适用人员
 
  回避的理由  回避的种类  回避的适用人员
 
  第二节  回避的程序
 
  回避的期间  回避的申请、审査与决定☆☆  回避决定的复议☆
 
  第六章  辩护与代理
 
  基本要求:
 
 
 
  2013年大纲新增子考点:阅卷权  会见通信权  调查取证权  提出意见权  申诉控告权  人身保障权
 
  第三节  法律援助制度
 
  (参见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第四章第七节)
 
  第四节  刑事代理
 
  刑事代理的含义  公诉案件被害人的代理  自诉案件的代理  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代理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中的代理  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中的代理  诉讼代理人的范围  诉讼代理人的责任  诉讼代理人的权利  代理词的基本格式与写法
 
  第七章  刑事证据
 
  基本要求:
 
  了解:刑事证据、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被害人陈述、鉴定意见、勘验、检查、辨认、侦査实验等笔录、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及实物证据、言词证据、原始证据、传来证据、有罪证据、无罪证据、直接证据、间接证据、证明对象、证明责任、证明标准等概念。
 
 
 
  第三节  刑事证据的分类
 
  刑事证据分类的概念  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划分标准与运用  有罪证据与无罪证据的划分标准与运用  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的划分标准与运用  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的划分标准  运用间接证据定案的规则
 
  第四节  刑事证据规则
 
  刑事证据规则的概念、意义及分类  关联性规则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自白任意规则  传闻证据规则  意见证据规则  补强证据规则  最佳证据规则
 
  第五节  刑事诉讼证明
 
  刑事诉讼证明的概念  证明对象的概念、内容  证明责任的含义  证明责任的分担  证明标准的概念、内容
 
  第八章  强制措施
 
  基本要求:
 
 
 
  监视居住的概念  监视居住的适用对象  住处监视居住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监视居住的决定、执行、解除与期限  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特殊规定  被监视居住人的义务以及违反义务的处理
 
  2013年大纲新增考点:住处监视居住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特殊规定(2013/2/33,2013/2/69,2013/4/三)
 
  第五节  拘留
 
  刑事拘留的概念  刑事拘留与行政拘留、司法拘留的区别  刑事拘留的适用情形  拘留的决定、执行和期限
 
  第六节  逮捕
 
  逮捕的概念  逮捕的适用情形  不予逮捕的情形  逮捕的权限  逮捕的批准和决定程序  逮捕的执行程序  羁押必要性审查  逮捕的变更、撤销或解除
 
  2013年大纲新增考点:不予逮捕的情形
 
  第九章  附带民事诉讼
 
  基本要求:
 
  了解:附带民事诉讼的概念。
 
  理解:附带民事诉讼的赔偿范围与成立条件、当事人资格、提起和审判程序、刑事部分与民事部分的关系。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附带民事诉讼的规定。
 
  考试内容:
 
 
 
  
 
 
 
    基本要求:
 
  了解:立案的概念、特征,立案监督的概念。
 
  理解:立案的材料来源,立案的条件,立案的程序,立案监督制度。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立案程序的规定。
 
 
 
  基本要求:
 
  了解:侦查、侦查权、侦查程序的概念,各种侦查行为的概念,侦查终结的概念,补充侦査的概念,侦查监督的概念。
 
  理解:侦査的任务,侦査工作的原则'侦查的司法控制,各种侦查行为的法定程序,侦查终结的条件和处理程序,人民检察院对直接受理案件的侦查程序,补充侦查的种类,对违法侦査行为的申诉、控告程序,侦查监督的程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侦査程序的规定。
 
  考试内容:
 
  第一节  概述
 
  侦查、侦查权、侦查程序的概念  侦查的任务  侦査工作的原则  侦查的司法控制
 
  第二节  侦查行为
 
  讯问犯罪嫌疑人(讯问犯罪嫌疑人的程序) 询问证人、被害人(询问证人的程序和方式  询问被害人的程序) 勘验、检查(勘验、检查的概念  勘验、检查的种类和程序) 搜査(搜查的概念  搜查的程序和要求) 査封、扣押物证、书证(查封、扣押物证、书证的概念  查封、扣押物证、书证的程序和要求) 鉴定(鉴定的概念  鉴定的程序和要求) 辨认(辨认的概念  辨认的程序) 技术侦查(技术侦查的概念  技术侦查的程序和要求) 通缉(通缉的概念  通缉的程序和要求)
 
 
 
  侦查监督的概念  侦查监督的范围  侦查监督的途径和措施
 
  第十三章  起诉
 
  基本要求:
 
  了解:起诉、审查起诉、提起公诉、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及出庭支持公诉、提起自诉等概念。
 
  理解:刑事公诉的一般理论,提起公诉的任务和意义,审査起诉的内容、程序,提起自诉的程序特点。
 
  熟悉并能够运用:审査起诉的步骤和方法,提起公诉、不起诉的条件,附条件不起诉制度,起诉书的制作,自诉状的制作。
 
  考试内容:
 
 
 
  第十四章  刑事审判概述
 
  基本要求:
 
  了解:刑事审判的概念,各种刑事审判模式的概念和特征,刑事审判各项原则的概念,审判组织的概念。
 
  理解:刑事审判的特征、任务和意义,我国刑事审判模式的改革,各项审判原则的内容,两审终审制,审判组织的组成和运行。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审判相关原理。
 
  考试内容:
 
 
 
  第五节  审判组织
 
  审判组织的种类  独任庭  合议庭(合议庭的组成方式  组成原则  活动原则) 审判长选任制人民陪审制  审判委员会(概念  性质  组织  任务  讨论决定案件的范围)
 
  第十五章  第一审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第一审程序的概念,第一审程序的分类,公诉案件庭前审查的概念,反诉的概念,简易程序的概念。
 
  理解: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内容,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特点,简易程序的内容,判决、裁定、决定的区别。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第一审程序的规定,判决、裁定、决定的制作。
 
  考试内容:
 
  第一节  第一审程序概述
 
  第一审程序的概念  第一审程序的分类
 
 
 
  第三节  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
 
  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  自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的特点(反诉的条件及其与自诉的关系)
 
  第四节  简易程序
 
  我国刑事诉讼简易程序的特点  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适用范围  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情形) 简易审判程序的特点(审判组织形式的简化  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出庭  简化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程序  简易程序在必要时得变更为普通程序  审理期限) 简易程序的决定  适用和审判程序
 
  第五节  判决、裁定和决定
 
  判决(概念  特点  判决书的制作要求和内容) 裁定(概念  适用  裁定的情形  与判决的区别  裁定书的格式与内容) 决定(与判决、裁定的区别)
 
  第十六章  第二审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第二审程序的概念,上诉与抗诉的概念,全面审査原则、上诉不加刑原则的概念。
 
  理解:上诉、抗诉的主体范围、理由、期限,全面审查原则、上诉不加刑原则的内容,第二审程序的审理方式、程序和审理后的处理,二审对刑事附带民事诉 讼案件和自诉案件的处理,对查封、扣押、冻结在案财物的处理程序,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核准程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第二审程序的规定,上诉状、抗诉书的制作。
 
  考试内容:
 
 
 
  第四节  查封、扣押、冻结财物及其处理
 
  査封、扣押、冻结财物及其处理违法处理  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的法律责任
 
  第五节  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核准程序
 
  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的核准程序(不同情形的报请复核程序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的处理)
 
  第十七章  死刑复核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死刑复核程序的概念和特点。
 
  理解:死刑立即执行的核准权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核准权,报请复核的要求,复核后的处理方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死刑复核程序的规定。
 
 
 
  第十八章  审判监督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审判监督程序的概念,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材料来源,申诉的概念。
 
  理解:审判监督程序的特点,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主体范围,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理由和方式,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案件的重新审判程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审判监督程序的规定。
 
 
 
  第十九章  执行
 
  基本要求:
 
  了解:执行程序的概念。
 
  理解:执行的依据,执行机关,各种判决、裁定的执行程序,执行的变更程序,对新罪和申诉的处理程序,人民检察院对执行的监督程序。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执行程序的规定。
 
  考试内容:
 
  第一节  执行概述
 
  执行的依据(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 执行机关(人民法院监狱  公安机关  社区矫正机构)
 
 
 
  第五节  人民检察院对执行的监督
 
  对执行死刑的监督  对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  对减刑、假释的监督  对执行刑罚活动的监督
 
  第二十章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基本要求:
 
 
 
  必须查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准确出生日期  由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承办  诉讼工作的全面性和细致性(社会调查报告制度)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特别的诉讼权利(合适成年人在场制度,犯罪记录封存制度) 严格限制强制措施的适用  区别对待的起诉政策(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相对和缓的办案方式
 
  第二十一章  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刑事和解的概念。
 
  理解:刑事和解的适用条件,刑事和解适用案件范围。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和解的程序规则。
 
  考试内容:
 
  刑事和解的适用条件  刑事和解适用案件范围  刑事和解的程序规则
 
  第二十二章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 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基本要求:
 
 
 
  第二十三章  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基本要求:
 
  了解:强制医疗程序的概念、意义。
 
  理解:强制医疗程序的特征。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关于强制医疗程序的规定。
 
  考试内容:
 
  强制医疗程序的适用条件  强制医疗的启动和决定程序  强制医疗的救济程序
 
  第二十四章  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司法协助制度
 
  基本要求:
 
  了解: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概念,刑事司法协助的概念。
 
  理解:涉外刑事诉讼程序所适用的案件范围,涉外刑事诉讼所适用的法律,涉外刑事诉讼程序的特有原则,刑事司法协助的法律依据,刑事司法协助的主体。
 
  熟悉并能够运用:《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法律解释对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司法协助制度的规定。
 
  考试内容:
 
  第一节  涉外刑事诉讼程序
 
  涉外刑事诉讼程序所适用的案件范围  涉外刑事诉讼所适用的法律  涉外刑事诉讼的特有原则(涉外刑事诉讼原则与刑事诉讼基本原则的关系  适用中国刑事法律和信守国际条约相结合的原则  外国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中国法律规定的诉讼权利并承担诉讼义务的原则  使用中国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原则  外国籍当事人委托中国律师辩护或代理的原则)
 
  第二节  刑事司法协助
 
  刑事司法协助的法律依据  刑事司法协助的主体
 
  附录:法律法规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1979年7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根据1996年3月1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 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2年12月26日发布  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
 
  (2012年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59次会议通过2012年12月20日公布  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法释〔2012〕21号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
 
  (1997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届检察委员会第69次会议通过   1998年12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届检察委员会第21次会议第一次修订 2012年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一届检察委员会第80次会议第二次修订)高检发释字〔2012〕2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上下级人民法院审判业务关系的若干意见
 
  (2010年12月28日)法发〔2010〕61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
 
  (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范围的规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届检察委员会第2次会议通过  1998年5月11曰 发布) 高检发释字〔1998〕1号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査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0年6月13日发布  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法发〔2010〕20号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0年6月13日发布  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法发〔2010〕20号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取保候审若干问题的规定
 
  (1999年8月4日发布)公通字〔1999〕39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规定
 
  (2010年10月1日)高检会〔2010〕6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范围问题的规定
 
  (2000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148次会议通过  2000年 1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告公布  自2000年12月19日起施行)法释 [2000〕47 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刑事立案监督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
 
  (2010年7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  自2010年10月1日起 施行)高检会〔2010〕5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
 
  (2009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79次会议通过  2010年1月11日公布  自2010年2月1日起施行)法释〔2010〕1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
 
  (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自2005年5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
 
  (2009年11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77次会议通过  2010年1月12日公布  自2010年1月14日起施行)法释〔2010〕2号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
 
  (2010年9月13日发布  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法发〔2010〕35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2007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14次会议通过  2007年2月27日公布  自2007年2月28日起施行)法释〔2007〕4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死刑缓期执行限制减刑案件审理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1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19次会议通过  2011年 4月25日公布  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法释〔2011〕8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再审案件开庭审理程序的具体规定(试行) .
 
  (2001年10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196次会议通过  2001年12月26日公布  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法释〔2001〕31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刑事抗诉案若干问题的规定
 
  (2011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18次会议通过  2011年 10月I4日公布  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法释〔2011〕23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
 
  (2000年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139次会议通过  2001年4月4日公布  自2001年4月12日起施行)法释〔2001〕9号
 
  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
 
  (2002年3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届检察委员会第105次会议通过  200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届检察委员会第68次会议第 一次修订 2013年1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14 次会议第二次修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
 
  (2013年10月9日)  法发〔2013〕11号
 
 
 
新增
法律
法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
(2013年10月9日) 法发〔2013〕11号
修订
法律
法规
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
(2002年3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届检察委员会第105次会议通过 200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届检察委员会第68次会议第一次修订 2013年1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14 次会议第二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