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某环保联合会对某公司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因在诉讼中需要该公司的相关环保资料,遂向县环保局提出申请公开该公司的排污许可证、排污口数量和位置等有关环境信息。申请书中载明了单位名称、住所地、联系人及电话并加盖了公章、获取信息的方式等。县环保局收到申请后,要求环保联合会提供申请人身份的证明材料。环保联合会提供了社会团体登记证复印件。县环保局以申请公开的内容不明确为由拒绝公开,该环保联合会遂提起行政诉讼。
关于本案的信息公开申请及其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7/97/任选)
A.环保联合会可采用数据电文形式提出信息公开
B.环保联合会不具有提出此信息公开申请的资格
C.县环保局有权要求环保联合会提供申请人身份的证明材料
D.县环保局认为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告知环保联合会作出更改、补充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0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照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该申请的行政机关代为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A项中,环保联合会可采用数据电文形式提出信息公开,正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除本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B项中,环保联合会诉讼中需要该公司的相关环保资料,向县环保局提出申请公开,具有提出此信息公开申请的资格。所以,B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C项中,某环保联合会申请公开的环境信息不属于上述情况,不需要提供申请人身份的证明材料。所以,C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1条第4项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答复:(四)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D项中,县环保局认为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告知环保联合会作出更改、补充,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D。
2.某环保公益组织以一企业造成环境污染为由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后因诉讼需要,向县环保局申请公开该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排污许可证信息。环保局以该组织无申请资格和该企业在该县有若干个基地,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拒绝公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2015/50/单选)
A.该组织提出申请时应出示其负责人的有效身份证明
B.该组织的申请符合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要求,环保局认为其无申请资格不成立
C.对该组织的申请内容是否明确,环保局的认定和处理是正确的
D.该组织所申请信息属于依法不应当公开的信息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A项中,某环保公益组织向县环保局申请公开一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排污许可证信息,该信息不属于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的信息,故某环保公益组织负责人无需出示其身份证件。所以,A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除本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条、第十二条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B项中,某环保公益组织向县环保局申请公开一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排污许可证信息,属于与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环保局认为其无申请资格是不成立的。所以,B项正确。
C项中,环保局的认定是错误的,若干个基地不能认定为申请内容不明确。环保局的处理是也错误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1条第4项规定: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即便是申请内容不明确的情况下,环保局也不能直接拒绝公开,而应当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所以,C项错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8条第1款规定:政府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属于不予公开范围。D项中的该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排污许可证信息不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故该信息属于政府应当依法因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