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某乡属企业多年未归还方某借给的资金,双方发生纠纷。方某得知乡政府曾发过5号文件和210号文件处分了该企业的资产,遂向乡政府递交申请,要求公开两份文件。乡政府不予公开,理由是5号文件涉及第三方,且已口头征询其意见,其答复是该文件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而210号文件不存在。方某向法院起诉。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4/48/单选)
A.方某申请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者证明文件
B.对所申请的政府信息,方某不具有申请人资格
C.乡政府不公开5号文件合法
D.方某能够提供210号文件由乡政府制作的相关线索的,可以申请法院调取证据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A项中,乡政府曾发过5号文件和210号文件处分了该企业的资产的信息,不属于与方某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所以,A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除本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B项中,对所申请的政府信息,方某具有申请人资格。所以,B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3条规定:行政机关认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但是,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书面通知第三方。C项中,乡政府口头征询第三方意见不符合法律规定,应为书面方式。所以,C项错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5条第5款规定:被告主张政府信息不存在,原告能够提供该政府信息系由被告制作或者保存的相关线索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调取证据。D项中,乡政府主张210号文件不存在,方某能够提供210号文件由乡政府制作的相关线索的,可以申请法院调取证据,符合此条规定。所以,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D。
4.某镇政府主动公开一胎生育证发放情况的信息。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1/79/多选)
A.该信息属于镇政府重点公开的信息
B.镇政府可以通过设立的信息公告栏公开该信息
C.在无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特别规定的情况下,镇政府应当在该信息形成之日起3个月内予以公开
D.镇政府应当及时向公共图书馆提供该信息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2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其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二)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五)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七)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多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八)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在该规定中,第八项信息即“执行计划生育政府的情况”属于乡镇政府重点公开的信息。所以,A项正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6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行政机关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公开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B项和D项中,镇政府可以通过设立的信息公告栏公开该信息,以及镇政府应当及时向公共图书馆提供该信息符合此规定。所以,BD项正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8条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C项中,在无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特别规定的情况下,镇政府应当在该信息形成之日起3个月内予以公开,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D。
5.区房管局向某公司发放房屋拆迁许可证。被拆迁人王某向区房管局提出申请,要求公开该公司办理拆迁许可证时所提交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区房管局作出拒绝公开的答复。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45/单选)
A.王某提出申请时,应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B.因王某与申请公开的信息无利害关系,拒绝公开是正确的
C.因区房管局不是所申请信息的制作主体,拒绝公开是正确的
D.拒绝答复应自收到王某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A项中,王某申请公开的是某公司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属于与王某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所以,A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除本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括、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此规定并未对申请人与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之间设置明显的利害关系要求,只要申请人能证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与自己的生产、生活、科研等有关即可。B项中,申请人王某为被拆迁人,与所申请公开的信息有利害关系,若区房管局以此为由拒绝公开错误。所以,B项错误。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7条规定:行政机关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行政机关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负责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此规定确立了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分工,即“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但这两项要求并非并列,前者处于优先地位。本题中,申请人王某向区房管局申请公开的是该公司办理拆迁许可证时所提交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此许可证的发放者为规划部门,而不是区房管局。所以,C项正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4条规定: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行政机关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条第二款规定的期限内。D项中,拒绝答复应自收到王某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