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 主管与管辖
考点一、主管与管辖
 
【案例一】甲公司职工黎某将甲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砸毁,甲公司起诉黎某要求赔偿损失,诉讼中,黎某反诉甲公司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法院应当如何处理?为什么?
 
【案例二】甲市 A 县的刘某与乙市 B 区的何某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约定何某将位于丙市 C 区的一套房屋租赁给刘某。合同约定,因合同履行发生的一切纠纷,应当提交位于甲市的 M 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之后,刘某与何某又达成了补充协议,约定发生纠纷也可以向乙市 B 区人民法院起诉。后来因为合同履行发生纠纷,刘某可以何种方式结局纠纷?为什么?
 
【案例三】甲市 A 县的刘某与乙市 B 区的何某签订了木材买卖合同,约定何某在丙市C 区将一批木材交付给刘某。合同约定,因合同履行发生的一切纠纷,应当提交位于甲市的 M 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之后,刘某与何某又达成了补充协议,约定发生纠纷也可以向乙市 B 区或者甲市 A 县人民法院起诉。后来因为合同履行发生争议,刘某可以如何解决纠纷?为什么?
 
【案例四】A 区的甲公司与 B 区的乙公司签订木材买卖合同,约定在 C 区由乙公司交付甲公司一批木材;同时约定因为履行本合同产生纠纷,由 M 仲裁委仲裁或者由合同实际履行地法院管辖,后来乙公司在 D 区完成木材交付,因为木材质量问题,甲公司欲追究乙公司责任,可以通过何种途径?为什么?
 
【案例五】甲市 A 县的刘某与乙市 B 区的何某签订了木材买卖合同,约定何某在丙市C 区将一批木材交付给刘某,合同约定,因为合同履行产生的一切纠纷,应当提交 A 县仲裁委仲裁。后来何某在丙市 D 区完成了木材交付,因为木材质量问题,刘某追究何某违约责任,应当以何种方式解决?为什么?

答案要点
【案例一】法院应当不予受理(要点 1);本案为劳动纠纷,未经劳动仲裁直接起诉的法院不予受理(要点 2)。
【案例二】刘某可以向 C 区法院起诉(要点 1);本案虽然存在仲裁协议,但该仲裁协议或裁或审,仲裁协议无效(要点 2),案件属于法院主管;同时本案属于不动产纠纷,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专属管辖(要点 3);本案虽然存在管辖协议约定由 B 区法院管辖,但该管辖协议违背专属管辖而无效(要点 4)。
 
【案例三】本案原告可以选择向 B 区法院或者 A 县法院起诉(要点 1)。首先本案仲裁协议约定或裁或审,故该仲裁协议无效(要点 2),案件属于法院主管;本案存在管辖协议,根据司法解释规定,管辖协议约定两个以上法院管辖的,原告可以选择向其中一个法院起诉(要点 3)。故原告可以选择向 B 区法院或者 A 县法院起诉。

【案例四】甲公司可以向 D 区法院起诉(要点 1)。首先本案仲裁协议约定或裁或审,仲裁协议无效(要点 2),故案件属于法院主管。 其次本案存在管辖协议约定由合同实际履行地法院管辖,该管辖协议有效(要点 3),故本案应该由合同实际履行地,即 D 区法院管辖。

【案例五】刘某应当向 B 区或者 C 区法院起诉(要点 1)。首先,本案虽然存在仲裁协议,但该仲裁协议约定的 A 县仲裁委并不存在,该仲裁协议无效(要点 2),本案属于人民法院主管;本案是合同纠纷,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法院管辖,同时本案存在约定履行地,以约定履行地为合同履行地(要点 3),故本案应当由被告住所地 B 区法院和合同约定履行地 C 区人民法院管辖。

考点二:一般地域管辖管辖
 
【案例一】北京市海淀区的张三,自2015年至今一直居住在北京市东城区,其间于2017年8月将户口迁出,尚未落户,2018年12月因为某纠纷涉诉,原告欲起诉张三,如果以被告所在地确定管辖法院,应当向哪个法院起诉?
 
【案例二】北京市海淀区的张三,自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一直居住在北京市东城区,2018年9月因为工作调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居住,12月因某案涉诉,原告欲起诉张三,如果以被告所在地确定管辖法院,应当向哪个法院起诉?
 
【案例三】北京市海淀区的张三,自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一直居住在北京市东城区,2018年9月因工作调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居住,在2018年1月将户籍从海淀区迁出,尚未落户,12月因为某案涉诉,原告欲起诉张三,如果以被告所在地确定管辖法院,原告应当向哪个法院起诉?
 
【案例四】北京市海淀区的居民朱某(男)与北京市东城区的居民刘某(女)于2015年8月结婚后一直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区。2017年3月刘某所在公司安排刘某赴重庆市南岸区的分公司工作,而后于2018年10月公司安排刘某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分公司工作。2019年8月,朱某欲起诉刘某离婚,本案应当向哪些法院起诉?
 
考点三:特殊地域管辖
【案例一】北京市海淀区的张三,与深圳市福田区的李四,在北京市东城区签订一份合同,约定张三将一批珍贵字画在北京市西城区卖给李四,后张三将字画卖给了出价更高的王五,李四欲起诉追究张三违约责任,问哪一个法院有管辖权?
 
【案例二】北京市东城区的张三和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四,签订一份买卖合同,约定由李四在北京市海淀区为张三加工一批家具,后来由于生产条件的限制,李四在北京市丰台区完成了家具加工,后因家具质量问题,张三起诉李四,哪些法院有管辖权?
 
【案例三】北京市东城区的张三和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四签订借款合同,张三出借10万给李四,李四于一年后归还本金10万,利息5000。还款期限届满,李四拒不归还,张三起诉李四,本案哪些法院有管辖权?
 
【案例四】北京市东城区的张三和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四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李四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房屋卖给张三,张三支付房价500万。
(1)张三支付房款后,李四拒不交付房屋,张三起诉李四,本案应由哪些法院管辖?
(2)李四交付房屋后,张三尚欠尾款100万拒不支付,李四起诉张三,本案应由哪些法院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