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普通合伙企业的双重连带
2016/2.甲企业是由自然人安琚与乙企业(个人独资)各出资50%设立的普通合伙企业,欠丙企业货款50万元,由于经营不善,甲企业全部资产仅剩20万元。现所欠货款到期,相关各方因货款清偿发生纠纷。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丙企业只能要求安琚与乙企业各自承担15万元的清偿责任
  B.丙企业只能要求甲企业承担清偿责任
  C.欠款应先以甲企业的财产偿还,不足部分由安琚与乙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就乙企业对丙企业的应偿债务,乙企业投资人不承担责任
考点:个人独资企业、普通合伙
思路展开
1、命题点1:合伙企业中的双重连带关系。合伙人与合伙企业之间的连带。合伙人之间的连带。
    (1)法律依据:《合伙企业法》第38条,合伙企业对其债务,应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合伙企业法》第39条,合伙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法条阐释:合伙企业清偿企业的对外债务,先以合伙企业的全部财产承担清偿责任,不足部分由各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2)具体到本题:“甲企业是由自然人安琚与乙企业(个人独资)各出资50%设立的普通合伙企业,欠丙企业货款50万元,由于经营不善,甲企业全部资产仅剩20万元。现所欠货款到期”。‚甲普通合伙企业的全部财产不足以清偿对丙的债务,安琚和乙企业作为普通合伙人对剩余的30万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3)结论:AB错,不选。C对,选。
2、命题点2: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以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1)法律依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第2款,本法所称个人独资企业,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由一个自然人投资,财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经营实体。‚ 个人独资企业法》第31条,个人独资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投资人应当以其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
(2)具体到本题和结论:“乙企业(个人独资)”+“D.就乙企业对丙企业的应偿债务,乙企业投资人不承担责任”=D错,不选。
 
2017民法主观案例分析题 (本题22分)
 
案情:2016年1月10日,自然人甲为创业需要,与自然人乙订立借款合同,约定甲向乙借款100万元,借款期限1年,借款当日交付。2016年1月12日,双方就甲自有的M商品房又订立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其中约定:如甲按期偿还对乙的100万元借款,则本合同不履行;如甲到期未能偿还对乙的借款,则该借款变成购房款,甲应向乙转移该房屋所有权;合同订立后,该房屋仍由甲占有使用。
 
       甲(借款人)      借款100万      乙(出借人)       
       房屋所有人
 
  2016年1月15日,甲用该笔借款设立了S个人独资企业。为扩大经营规模,S企业向丙借款200万元,借款期限1年,丁为此提供保证担保,未约定保证方式;戊以一辆高级轿车为质押并交付,但后经戊要求,丙让戊取回使用,戊又私自将该车以市价卖给不知情的己,并办理了过户登记。
      甲        S个人独资企业
 
                                         丁:连带保证人
                丙(200万债权)
设问2:丙怎么找人?
                                         戊:出质人,但又将质物取回
 
                                         己(过户车主)
 
 
  设问2.就S企业对丙的200万元借款,甲、丁、戊各应承担何种责任?为什么?
    答案:
甲仅于S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时以个人其他财产予以清偿;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第31条的规定,“个人独资企业财产不足以清偿债务的,投资人应当以其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
 
丁应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根据担保法第19条的规定,未约定保证责任形式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责任。
 
戊不承担责任,其质权因丧失占有而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