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高效便民是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是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下列哪些选项体现了这一要求?(2014/76/多选)
A.简化行政机关内部办理行政许可流程
B.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回和变更已生效的行政许可
C.对办理行政许可的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耐心的答复
D.对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造成侵害的执法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考点】高效便民原则
【解析】高效便民原则是针对行政活动的效率所提出的要求,因为法治政府的行为既应当是合法的,也应当是高效的。高效便民原则具体包括两项子原则:(一)行政效率,即行政机关应当积极履行其法定职责,禁止不作为或者不完全作为。遵守法定时限,禁止不合理迟延。(二)便利当事人,即行政机关应当尽可能减少当事人的程序性负担,节约当事人的办事成本。本题中,A项简化行政机关内部办理行政许可流程和C项对办理行政许可的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耐心的答复是高效便民原则的体现,所以,AC项当选。B项是诚实守信原则的要求,D项是权责一致原则的要求。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
2.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在行政执法中应当自觉践行。下列哪些做法直接体现了执法为民理念?(2012/76/多选)
A.行政机关将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的费用由2元降为1元
B.行政机关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为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咨询
C.工商局要求所属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将原20工作日办结事项减至15工作日办结
D.某区设立办事大厅,要求相关执法部门进驻并设立办事窗口
【考点】高效便民原则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8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A项错误。
自觉践行执法为民理念,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要求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倡导和注重理性文明执法;也要求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本题中,BCD项均为执法为民理念的体现,符合题意,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D。
3.高效便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也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关于高效便民,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1/77/多选)
A.是依法行政的重要补充
B.要求行政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
C.要求行政机关提高办事效率
D.要求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时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
【考点】高效便民原则
【解析】高效便民原则具体包括两项子原则:(一)行政效率,即行政机关应当积极履行其法定职责,禁止不作为或者不完全作为。遵守法定时限,禁止不合理迟延。(二)便利当事人,即行政机关应当尽可能减少当事人的程序性负担,节约当事人的办事成本。
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首要原则,其他原则可以理解为该原则的延伸。因此,高效便民原则可以理解为合法行政原则的延伸,也可以理解为是依法行政的延伸,而非重要补充。A项错误。
BC项是高效便民中行政效率原则的体现,正确。
D项属于合理行政原则中考虑相关因素原则的体现。合理行政原则包括三个原则,即:公平公正原则、考虑相关因素原则和比例原则。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