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权责一致是行政法的基本要求。下列哪些选项符合权责一致的要求?(2013/77/多选)
A.行政机关有权力必有责任
B.行政机关作出决定时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
C.行政机关行使权力应当依法接受监督
D.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法律、法规应赋予其相应的执法手段
【考点】权责一致原则
【解析】权责统一原则包括两项子原则:(一)行政责任原则,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使权利,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二)行政效能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管理职责,要拥有法律、法规赋予其相应的强制执法手段,用国家强制力做保障,行使行政优益权,保证政令有效。所以,ACD项正确。行政机关作出决定时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是行政合理性原则的体现。所以,B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D。
2.权责一致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也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下列哪些做法是权责一致的直接体现?(2011/76/多选)
A.某建设局发现所作出的行政决定违法后,主动纠正错误并赔偿当事人损失
B.某镇政府定期向公众公布本镇公款接待费用情况
C.某国土资源局局长因违规征地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D.某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政府的意见
【考点】权责一致原则
【解析】权责统一原则的包括两项子原则:(一)行政责任原则,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使权利,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二)行政效能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管理职责,要拥有法律、法规赋予其相应的强制执法手段,用国家强制力做保障,行使行政优益权,保证政令有效。
A项中,某建设局发现所作出的行政决定违法后,主动纠正错误并赔偿当事人损失,属于权责一致中的行政责任原则的表现。A项当选。
B项中,某镇政府定期向公众公布本镇公款接待费用情况,属于程序正当原则中的行政公开原则。行政公开原则的含义为: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活动应当公开,以实现公民的知情权。镇政府定期向公众公开本镇公款接待费用正是政务公开,实现公民知情权的表现。B项不选。
C项中,某国土资源局局长因违规征地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属于权责统一原则中的行政责任原则。C项当选。
D项中,某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政府的意见,属于程序正当原则中的公众参与原则。公众参与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作出重要规定或决定,应当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特别是作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利的决定,要听取他们的陈述和申辩。D项不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