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一则河南#老师体罚9岁男孩致头皮头骨分离#的热搜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根据微博@成都商报的报道,3月5日,河南平顶山,一小学三年级的小宇,因上课讲话被老师揪头发拎到讲台罚站,事后被查出头皮和头骨分离,经历7次穿刺,出血量达到1000毫升。小宇的母亲苑女士说,事后老师常某曾拿出一份协议,希望苑女士与他达成谅解协议。但是苑女士拒绝,并表示将用法律诉讼解决。 

新浪新闻报道

 

事件发生后,中国青年报迅速发声:【体罚学生致皮骨分离,岂能“花钱封口”?】以暴力方式体罚学生,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规范,哪怕花再多钱换来受害者的“谅解”,也无法逃避法律责任。只有严厉惩处作出此等行为的无良教师,才能充分表达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决心,形成有效震慑。

 

是的,惩戒必然不可缺少,我们也都在等待法律做出最正义的半决。但如今社会大众更应该反思的是:尽管我们有着严格的法律制度的威慑,为什么还是经常能看到老体罚学生的新闻为什么这种事屡禁不止

 

关于这些问题: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导致一部分孩子比较叛逆,顶撞老师。二是一部分老师个人性格导致。本起案件中,老师体罚学生当然有错,但孩子上课屡次讲话,也确实干扰到了老师教学环境。

 
截图来源  新浪微博

 


    从最新的消息看,轻伤二级,这个老师已经是稳稳造成了故意伤害,他可能会获得什么样的刑罚处置呢?关于我国法律法条对于教师体罚学生的行为的处置办法文都法考在这里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梳理: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相关法律法条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师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按现行教师管理权限,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教育部门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行政处分的种类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根据《民法典》:教师体罚学生的,学校也要承担相关的民事赔偿责任。

 

事后,孩子家长表示,对方曾表示赔偿50万了事,但是要求学生家长签署一份协议:【1、签订谅解书,不追究老师的刑事责任。2、保证校方不受牵连。3、后续不再上诉。】根据广大网友的意见来讲,这个打学生的老师提出私了建议,可能会有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

据微博某网友的分析:老师这个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个“铁饭碗”,除了定期发工资、福利待遇,现实中有很多老师都会出去做一些培训工作,据行内一些朋友介绍,有些老师暑假期间去北上广搞培训,一个暑假就可以赚好几十万,这还是一个保守数字。所以,是赔偿学生50万呢,还是自己再辛苦一两年呢,还是判刑入狱,驱逐出教师队伍呢?”这个问题,大家心里都有答案。

 

50万对于平常人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该教师显然能拿的出来。我们不禁发问:是不是这样的处罚对于某些人来讲还是太轻了?不过,有一点比较能确定:刑罚是跑不掉了!至于到时候会怎么判,我们所有关注这起案件的社会大众,都在默默等待。教师,教书育人,理应先从控制自己开始,希望他能明白,不是所有的过错都是可以用金钱来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