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案例分析
 
一案例:
黄某系某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为了防止另一名和自己有过节的同事孙某举报自己的受贿问题,指使某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秦警官将孙某拘禁郊区某度假村十天,期间,秦警官派人负责看守。孙某于第十一日趁机逃出后报案。
 
问题:
黄某、秦某非法拘禁案应如何立案管辖?
 
二案例:
张三因涉嫌盗窃被某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逮捕羁押于某县看守所,随后,案件由某县检察院起诉至某县法院。张三没有聘请辩护律师,他也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
 
问题:
1.某县公安机关在第一次讯问张三时应否告知张三有权委托辩护人?为什么?
2.某县看守所应否告知张三有权约见值班律师?为什么?
3.张三没有委托辩护人,也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是否意味着张三无权获得律
师的法律帮助?为什么?
 
三案例:
张三、李四、王五共同抢劫赵六被某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张三聘请了律师甲、李四聘请了律师乙、王五聘请了邻居法律爱好者丙,赵六聘请了律师丁。案件侦查终结后,某县检察院向某县法院提起公诉。
 
问题:1.案件侦查终结移送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甲可以赴某县公安机关查阅案卷材料吗?为什么?
 
2.在侦查阶段,甲会见张三时,是否可与张三核实案件情况?若某县公安机关认为本案所抢财物涉及国家秘密,可否在甲会见时派员在场?为什么?
 
3.在审查起诉阶段,乙在检察院阅卷时,某县检察院可否派员在场?为什么?
4. 对丙来说,案件侦查终结移送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某县检察院应否将案件移送情况通知王五和丙?为什么?
5.在侦查阶段,丁收集到了张三不在犯罪现场,没有实施抢劫行为的证据,丁应否将有关情况及时告知某县公安机关?为什么?
 
四案例:

甲与丙系同事,素来不和。一日,甲伙同乙在中午吃工作餐时,让乙将事先准备好的毒药混入丙的奶酪中。十分钟后,丙死亡。某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收集到如下材料:1.甲杀害丙之后,回到家中写了一篇日记,详细记录了他杀害丙的过程。2.甲乙到案后,乙向侦查人员叙述说:“一次丙当着单位同事的面打了甲一耳光,导致甲对丙起了杀心。”3.侦查人员勘查现场时对丙死亡现场拍摄的照片。4.侦查人员将有毒奶酪提取回去后,发展奶酪有腐坏的趋势,便对奶酪专门拍照保存。5.侦查机关对奶酪做了毒物鉴定后,甲不服,聘请了某大学毒物鉴定专家丁对鉴定意见提出了两万多字的质疑意见。6.侦查人员调取了甲乙丙单位门口的监控录像,发现当天下午 15:00,乙一人走出单位大门口,将疑似装有毒药的小瓶扔进了垃圾桶。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甲所写的日记,是否属于犯罪嫌疑人供述?为什么?
2.乙向侦查人员的叙述是否属于证人证言?为什么?
3.侦查人员拍摄的现场照片是否属于书证?为什么?
4.侦查人员拍摄的奶酪照片是否属于书证?为什么?
5.某大学毒物鉴定专家提出的质疑意见是否属于鉴定意见?为什么?
6.侦查人员调取的单位大门监控录像是否属于电子数据?为什么?
 
五案例:张三、李四、王五系某县某建筑公司工友,一日散工后相约赴工地旁边的花花快餐部小聚,酒后,三人一同回宿舍。在路上,李四提及让张三归还斗地主所欠的 200 元赌资,张三恼羞成怒,掰下旁边屋檐上因天冷冻结的冰锥捅向李四腹部,至李四重伤。某县公安机关对张三立案侦查。张三向侦查人员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李四苏醒后也向侦查人员陈述了自己遭受伤害的经过。王五也向侦查人员陈述了他看到张三用冰锥捅刺李四的过程。侦查人员赴花花快餐部取证,服务员小花向侦查人员证实,当时坐在柜台里玩手机,虽然没有看张三、李四和王五,但听到了他们在喝酒过程中提及李四欠张三斗地主的钱等情况。侦查机关对李四的伤情进行了鉴定,认定为重伤二级。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由于冰锥已经融化无法取证,本案凭张三供述、李四、王五及小花的陈述能否定案?为什么?
2.本案中,由于小花不是看到而是听到张三与李四的赌资纠纷,小花所作的证言是否属于传来证据?为什么?
3.侦查机关对李四所作的伤情鉴定是否属于实物证据?为什么?
4.本案中,张三的供述、李四的陈述、王五的陈述、小花的陈述,是否都属于直接证据?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