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到六月中旬了,不少同学都开始复习主观题了。理论法一直都是主观题复习中的重头戏。所以今天
小编就趁热打铁,给大家讲一下如何复习好理论法主观题!
 

在展开讲解如何拿下理论法主观题前,小编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主观题与客观题在考察上的区别,方便大家在复习时抓住要点。

 

那么主观题和客观题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主观题和客观题考察的知识点是一致的,客观题阶段的知识点是包含了客观题和主观题考点,所以大家并不需要学习很多新知识。

 

但之所以说主观题难,主要是有以下两个区别于客观题的原因

第一,对知识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我们以刑法为例,客观题中很少考察刑法学说分歧,但是主观题却偏好考,并且是每年主观题考察的一个重点。想要知道每门课主观题的重点在哪些章节,大家可以听下网上的主观配套课,了解该门课主观题考察的特点,并找对方向复习,才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第二,主观题对背诵、分析、书写的要求更高

主观题要求能够阅读案例-分析案例-对应考点-再写出答案所以,这就需要大家对考察的知识点能够达到基本的背诵水平,并能够正确、流畅的表达出来。这其实也是主观题的难度所在。

 

接下来,我们重点说说这几年集中考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部分。

因为它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它不是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考察,而是会出论述题,甚至可以称之为要写一篇小作文。但答题时你并不能自由发挥,它是有标准答案的。答案中有一些句子和要点是你必须答出来的,否则就丢分!

所以想要写好这篇特殊的“小作文”核心秘诀就四个字“多背”、“多写”

 

第一,多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的很多论断,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某一个大主题可以拆分为哪些部分”,其实都是官方文章中的内容,这些内容如果让大家自己写,基本不可能写出来更不会准确。官方文章,也没有给大家留出发挥、创作的空间。

所以它更多的是需要背,到了考场上只管进行默写的工作,不要焦头烂额凑字,所以提前做好背诵工作,作答时既能节省时间,准确率还高。

第二,多写

每年考生们都有这样的一个情况,很多同学到了考试也没有完整写过一篇,其实非常危险的也许考的题目你背了,但由于行文结构、语言等没有做提前的训练,很容易导致几个问题:

1.考场上发蒙。许多同学上了考场看到题目会觉得内容很熟悉就是不知道怎么下笔,这其实就是缺乏一定的答题思路训练。

2.答题答不到点上。考生是能下笔写了,作答完也胸有成竹,但出分了,才发现分数不如预期,这有可能是语言表达不规范,让判卷老师忽视了给分点;也有可能是压根就没答出重点,这就需要一定的采分点训练。

 

所以,有考试前练习得多了,才能让题目的逻辑、结构烂熟于心,到了考场上才能节约时间做出准确的答案

另外,建议大家第一个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因为这道题,即便你没背过,如果多加练习,也能拿一些分。同时,也因为写得字多,会相对耗费更多时间,拖到最后写,会造成很大的时间压力。

 

今天的理论法主观题学习方法就说到这里,其实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紧跟老师的步伐,按部就班的消化好每一个知识点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