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与我们准法律人的法考生更是关系密切。普通公民一般看到的是生理年龄,而作为准法律人,会更加注重“法律年龄”。

哪个年龄段,会被赋予怎样的权利和义务?在这里,小编为法考人们搜集、整理如下,进行整体的对比记忆,对备考很有帮助喔!赶快码住!

0岁以下 仍然具有法律意义

胎儿还不能称做法律上的“人”,法律只认可其为“胎儿”。尽管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人,但仍然具有法律意义。

《民法总则》第十六条:“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出生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另外,根据《刑法》第49条规定,胎儿的母亲如果犯罪,在审判时属于怀孕的妇女,不判处死刑。别看胎儿还没有出生,他(她)已经在保护母亲了。

0-1岁 父亲不能随便离婚

《婚姻法》第34条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另外,根据《劳动法》第63条规定,不得安排女职工在哺乳未满1周岁的婴儿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母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

6-7岁 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入学。”

由此看来,六岁是一个人开始行使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法定起点时间。

8岁 有了民事行为能力 但受到限制

从民法上来讲,年满8周岁的人,已经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但8周岁至18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这就说明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进行的民事活动,必须和他这个年龄阶段的智力状况相适应。

12岁 有权骑自行车上路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满12岁的人可以合法地骑自行车、三轮车上路了。

也就是说,年龄未满12岁的小孩在道路上骑车是违法的,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14岁 犯罪承担责任的起始年龄

14岁也是法律对部分人严格保护的一个年龄界限。

刑法规定,十四岁以下的女性儿童为幼女,与幼女发生性行为,无论幼女是否同意,均成立奸淫幼女犯罪,应当以强奸论从重处罚;同时无论男女,只要是未满十四岁均可成为拐骗儿童罪的对象和拐卖儿童罪的对象。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14—16岁的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不执行治安拘留处罚。询问不满16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

16岁 犯任何罪行,均应当负担刑事责任

《刑法》规定,从16周岁开始,犯任何罪行,均应当负担刑事责任。

但16周岁也是未成年人,所以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如果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在16周岁至18周岁,则法庭审理时应当不公开开庭审理。

另外,从这一年龄开始,人具有劳动的权利。

《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18岁 法律上承认你成人啦

到了18岁这个年龄,就属于成年人了。

享有广泛的公民权利: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权参与国家管理,担任公职和社会职务的资格(包括担任警察、律师、公务员),办理公司、企业。

20-22岁 有情人可以终成眷属了

根据《婚姻法》规定,从20岁开始,女性获得了结婚的权利能力。在婚姻领域,男性比女性要迟两年到22岁才获得结婚的权利能力。

未达法定婚龄,无论男女,以夫妻名义同居者,无论是还举办过婚礼,或者通过弄虚作假骗取了结婚登记,均不能获得合法婚姻的效力。

同时国家鼓励晚婚,超过法定结婚年龄2年后结婚的属晚婚。

23岁 最小的法官和检察官

根据《法官法》和《检察官法》的规定,此时,如果你已经从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历,并通过了全国性的司法资格考试,你将有权利可能被任命为法官或者检察官,当然你还要身体健康,拥护宪法。

30岁 可以当收养人了

根据《收养法》的规定,收养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收养人必须年满30周岁。

60岁以后 不服老不行

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年满60周岁的人适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因此,这个年龄开始被称为老年人,不服老也不行啦。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年满70周岁,不执行行政拘留。

根据《刑法》规定,已满75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80岁是低收入老年人津贴制度开始的年龄。

死亡 民事权利能力的终止 遗产继承开始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这是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的终止。

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人的生命一旦终止,继承开始。

去世以后,生前的财产若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将按照《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按照以下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

既没有第一顺位的继承人,也没有第二顺位的继承人,财产被宣告为无主财产后,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

部分内容转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