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微博认证为“颜值博主”的都某竹发文,向idol明星吴某凡下“决战书”!

限他24小时内开发布会宣布退出娱乐圈,并向合作的品牌道歉赔偿,撤下国内所有的肖像产品,以及向他的受害者手写道歉信。

否则,她手中的证据可以让吴某凡坐牢10年。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来自都某竹微博

7月19日,吴某凡也发微博,回应此事:没有做过都某竹描述的各种“细节”,如果有这类行为,会自己进监狱。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来自吴某凡微博

吴某凡工作室紧随其后发文,称已启动法律追责程序: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来自吴某凡工作室微博

整个事情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不是简单的idol明星与网红之间的私人感情问题,不论都某竹所发内容是否属实,现在这个事件都要上升到法律层面了。

| 首先我们要明确,作为加拿大籍的吴某凡,如果真的做了违法的事情,是否可以被我国法律制裁?

答案当然是在法律制裁范围内的,因为他是在我国领域内。

根据我国刑法第六条: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

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在这件事被推向“风口浪尖”之前,都某竹博主就曾曝出猛料: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来自都某竹微博

如果都某竹爆料属实,那么这则涉嫌触犯刑法的【强奸罪】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奸淫幼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的;

(六)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第二百三十六条 之一:

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前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但法律也是公平与公正的,我们不能只站在一方立场去看待这件事。

在吴某凡工作室的声明中,提到“一边通过直接发布或接受采访的方式继续编造与吴某凡先生有关的不实信息,蓄意煽动舆论,一边频繁联系本工作室,索要巨额款项,作为其删撤并停止发布相关信息的前提条件”。

如若上面说的属实,按照我国《刑法》,都某竹的行为涉嫌“侮辱罪和诽谤罪”“敲诈勒索罪”、以及“诬告陷害罪”

【侮辱罪和诽谤罪】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

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通过信息网络实施第一款规定的行为,被害人向人民法院告诉,但提供证据确有困难的,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公安机关提供协助。

【敲诈勒索罪】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诬告陷害罪】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

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不是有意诬陷,而是错告,或者检举失实的,不适用前两款的规定。

这件事,能够发酵到如此高的热度,根据公开信息,除了此事已涉嫌触犯刑法,更重要的,是它触碰了广大网民的“道德底线”

微博上有“贴心”网友梳理出了吴某凡绯闻女友时间线:

法考视角!某凡&某竹事件,到底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来自微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3位女孩儿在微博上爆料吴某凡,看到这个数字,小法不禁震惊,如果她们说的都是真实的,那么,就至少有这么多女孩曾经被伤害过!

这些在身体上、心灵上,留下的累累伤痕,是用法律能够完全抚平的吗?!

法律只是整个社会道德的最低标准,艺人作为生活在聚光灯下的人,除了法律的红线,还应该谨守道德的底线,绝不止“守法”这么简单。

作为弱势群体的女孩子,除了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还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强大到能够去保护更多需要我们保护人

今日冲上热搜这句话很贴切,来自#某位保时捷女性领导#:“强大就是让你拥有更多的权利,去共情和帮助那些弱势的人”

我们当初学法,也是基于此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