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与经济的一般关系
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 法的起源、本质、作用和发展变化,都要受到社会经济基础的制约。
法对经济基础的作用 确认经济关系。
规范经济行为。
维护经济秩序。
服务经济活动。
二、法与科学技术
科技进步对法的影响 立法:科技发展对一些传统法律领域提出了新问题,要求各个法律部门的发展要不断深化。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大量新的立法领域,科技法日趋成为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
司法:司法过程的三个主要环节——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法律推理,越来越深刻地受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影响。
法律思想:法律意识常常受到科技发展的影响和启迪。同时,科技进步促进了人们法律观念的更新,出现了一些新的法律思想、法学理论。科技进步对于历史上已经形成的各个法系以及对于法学流派的产生、分化和发展,也发生着重要的影响。
法对科技进步的作用 运用法律管理科技活动,确立国家科技事业的地位以及国际间科技竞争与合作的准则。
法律对于科技经济一体化特别是科技成果商品化,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法律具有对科技活动和科技发展所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的抑制和预防作用。
   【真题示例】
生物科技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器官移植成为延续人的生命的一种手段。近年来,我国一些专家呼吁对器官移植进行立法,对器官捐献和移植进行规范。对此,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2006/1/6,单选)
A.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其发展、变化能够直接改变法律
B.法律的发展和变化也能够直接影响和改变科技的发展
C.法律既能促进科技发展,也能抑制科技发展所导致的不良后果
D.科技立法具有国际性和普适性,可以不考虑具体国家的伦理道德和风俗习惯
【分析】法律与科技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一方面科技为立法提出了新问题,为司法提供了新技术,科技促进法律观念的更新,促使法律方法的进步,但是科技的发展变化并不能直接改变法律本身,法律的变化需要立法者进行废改立。故A错。
另一方面,法律也规范管理着科技活动,调整着科技竞争,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并抑制科技可能带来的消极作用,但法律的发展变化也并不能直接影响改变科技的发展。故B是错误的。
科技发展可能引起法律内容的更新,但是立法以一国的伦理道德和风俗习惯为基础。故选项D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