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法主要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制史、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这五门,每年在法考中的分数占比很高!

 

2018年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真题及答案

据不完全统计

理论法客观题和主观题加起来考察在80分左右。

理论法考的那么多

那理论法难不难呢?

的确,理论法很难

不同于其他科目。

刑法的难,难在各种学说理论;

民法的难,难在内容纷繁复杂;

商经的难,难在科目多难以理解。

但是理论法的难,更在于记忆。

当然,理论法各科也各不相同。

所以,且听小编一一道来,各个击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重点就是背诵。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仅仅在客观题中涉及,也是主观题的重点考察对象。所以在客观题阶段就背下一些“术语”绝对不吃亏不上当。

 

对于法治理论的学习大家跟紧老师画的重点就可以了。只要学习方法得当,性价比超高哦。

 

咱们白斌老师可是押中了好几年的主观题大题咯!

 

 

法理学

 

对于法学院的学生,法理学是大家的必修课,所以基础知识相信都还有印象。当然非法本也不必害怕,法考中的法理学并不重视法学的学术流派观点,而在于对于法学基本问题的考察,例如权利义务等内容。

 

法理学应当注重理解,尤其是对专业词汇的理解。比如法的指引作用,权利和权力的区分等等。大家多做对比,可以强化理解。

 

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看一下给大家推荐的法律书单,其中就有法理学

 

中国法制史

 

法制史近两年的考察的分值维持在10分左右,这方面大家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全面学习,留个印象,到二轮三轮后就可以有的放矢了。毕竟我们追求的是总分过线。

 

法制史的学习按朝代为线索,但是大家可以对一些具体的制度分类比较,加强理解,考试中也会有涉及。

 

宪法

 

宪法本身的政治性比较强,更强调对于国家整体的制度设计。所以说,往往具有一定政治底子的同学会更容易理解。

 

小编强调,大家首先应当理解宪法的中心思想——“限制国家权力,保障公民权利”。这一思想是贯穿于宪法始终的。无论是基本权利章节还是法律法规制定的流程,以及国家机构的设立,其实都是这一原则的体现。理解了这一原则,可以在细节知识有遗忘的情况下予以弥补。

 

宪法同样强调记忆,尤其是精准的记忆。全国人大的职权有哪些,地方人大的职权又是哪些。哪些是集体负责制,哪些是首长负责制。某一具体规范的制定流程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精确的记忆,切忌囫囵吞枣。

 

白斌老师在这方面有各种的小口诀,的确为小编的记忆扫清了很多障碍,简单了不少呢!
 

 

(扫码了解详细课程内容)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很多同学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觉得这部分肯定很简单。尤其是法学院学生,觉得自己很了解我国的司法制度了,做这方面的题肯定没问题。

 

实际上,同学们会发现,大家做起题来,错题可是一道接着一道。法考在这方面的考察很细节,比如公证员的资格要求什么。所以,想要不学习就拿满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本次分享就到这里了,法考的复习大家可各位老师学起来,下图是老师的带读课表!

 


 

文都法考app或一直播均可学习

学习前加群,领取配套讲义福利更方便

带读3QQ群号:73284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