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法考前,
对行政法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有人说,内容不贴近生活;
也有人说,有些枯燥
但更多人会说:这是个什么东东?
即便是法学本科的同学对行政法也有些陌生

所以很多同学,还没开始行政法就害怕了
嘻嘻嘻,有小编在,别怕!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行政法到底是什么!
 
行政法是什么?
 
法考复习,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放在一起学习。当然,还附送了公务员法、国家赔偿法等,那么这个部分就包括了实体法和程序法两个部分。
 
行政法重点是具体行政行为、抽象行政行为的判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政府信息公开。此外还包括了行政组织法,比方说公务员编制等信息就是组织法内容
 
行政诉讼法重点是管辖、程序、缺席判决、撤诉、附带抽象行政行为的审查、证据规则、裁判、复议和国家赔偿
 
根据相关统计,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在客观题阶段考察分数30-35分,主观题28分。前两年,主观题阶段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同商法作为选做题二选一。
 
 

行政法难不难
 
小编先给大家一颗定心丸,不难!
 
行政法虽然体系非常庞杂,但命题规律是难度逐年降低。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在法考考察中重视规范层面,法条规定啥就考啥,并不涉及理论层面的分析。所以,从学科难度上,行政法和民刑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更偏向于是一个记忆性科目。行政法的规定不像民刑,规定如果没记下来,单纯通过法理很难推导出来的。所以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对记忆的要求更高
 
当然,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行政法相对陌生,内容又很多,所以貌似入门难度大。小编刚开始听前两章的时候,比如说公务员编制,公务员处罚,真是脑子大哦。一开始大家会觉得行政法内容琐碎,但是其实考察重点部分,比如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内容,是很有条理的。所以学的时候,大家会越学越轻松!


 行政法怎么学
 
一轮复习,建议用时一星期左右。行政诉讼法很多内容会和民事诉讼的内容相重合,所以这里也推荐各位在学习民诉之后再开始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学习。一轮基础是听课,没有听课的知识梳理积累是很难入门的。在听课的过程中总结重难点,大家可以自己画画思维导图,让知识更有条理。另外行政法做题很关键,因为只有题目才能告诉你究竟法考在考什么。如果直接背诵,没有真题的铺垫,很容易大家没有背到点子上,没有背到真正的考点。比如说大家都会背公务员何种情况下记过、降职,但是法考会考什么情况下不能涨工资。所以只有做了真题,才能背诵真正的考点
 
二轮复习,一般建议大家复习5天左右。二轮复习除了做一遍真题,还推荐大家勤总结,多分析。把容易错的知识点和错题都记下来,有侧重点得复习。另外大家也要多做比较。比如行政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很相似,但是考点往往在区别上,所以大家多做比较,这样也不容易把两科记混淆。
 
 
 
行政法主观题怎么复习
 
行政法在前两年是以选做题形式出现,所以很多同学就觉得在复习时候行政法和商法二选一即可。
其实小编是非常不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就舍弃一门的,首先,法考并没有正式文件规定行政法一定是选做题,而是,两个都复习,可以在考试中选择简单的那道题。行政法主观题的考察重点比客观题更突出,小编这里建议大家紧跟咱们老师走,老师指哪打哪,多做真题,另外,如果是去年主观题没过的同学,今年备考主观题,建议先做做客观题,可以主要做主观题重点考察的几章,这样复习才更充分,也更能把握重点,测试自己的掌握情况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是个什么东东呢?
是大家稍微努努力就能拿满分的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