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考”的法考,确实不是盖的,单单一门刑诉法,就能把人逼疯。

但法考也不是那么“丧尽天良”,在法考中有一些科目是可以算作有“性价比”的,你只要稍微用点心学习,拿高分的概率极高。

民诉法,就是这么一门“很有良心”的部门法。

但每年确实也有大批法考人,被灌输:民诉过于简单,而不把民诉放在心上,导致本应拿到的高分,没拿到...

这么有“性价比”的民诉法,分值多少?该如何学习?一篇文章,就带你了解清楚!

 

01民诉的分值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民诉在法考中的位置和分值占比。

法考客观题的考试,是包括卷一和卷二,民诉法就在卷二的位置出现。

历年客观卷二中,民诉试题单选约12道,多选约6道,不定项约4道。

(12×1)+(6×2)+(4×2)=32(分)

卷二总分150分,民诉在卷二中约占32分占比20%多,是仅次于民法的48分左右(32%),从分值看,那是相当重要!

换一个角度想,这简直是个好 消 息,只要稍微用点心,20%的分数拿到手

下面就来说说怎么拿到这20%的分数~

 

02民诉的重点知识

从知识点角度,民诉的重点知识相对固定,所以以下重点知识,大家一定要着重学习!

  • 回避制度,如院长、审判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回避由谁决定;
  • 管辖权异议的提起、处理与救济以及应诉管辖;
  • 反诉的主体条件、牵连关系的判断;
  • 保全制度,诉前保全、诉中保全与执行保全;
  • 证明责任的分配制度尤为重要!!
  • 当事人诉讼地位的确定,如谁谁谁是否为适格原告/被告,或是否应当列为第三人;
  • 撤销权诉讼、代位权诉讼、第三人撤销之诉;
  • 公益诉讼,如公益诉讼的提出主体;
  • 诉讼中止与诉讼终结、重复起诉的判断标准、仲裁协议效力、上诉的条件、督促程序、析产诉讼、再审、执行和解、执行异议........

重点知识很多,在此只列举部分啦~

想看法考8科的常考点,可在公 号:文 都 法 考,回复:21常考点

常考点


03民诉的难点知识

除了重点知识,难点知识的 攻 克,也是提分关键。

有的同学认为再审程序难,有的同学认为非诉程序难,但是以下知识点,是大家公认的难点知识。

  • 再审程序与第三人撤销诉讼的关系,为什么不同时使用?因为重复救济会浪费司法资源,救济是有限的;
  • 执行行为异议、案外人对执行标的的异议。执行行为不当提出怎样的异议,执行标的错误又该提出怎样的异议;
  • 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与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的区分,以及再上诉中诉讼地位该如何列明;
  • 反诉与反驳的区分;
  • 证据种类的判断,如书证和物证的区分;
  • 不同主体启动再审程序的条件,如检察院启动、法院启动再审、当事人启动再审..........

还有许多难点知识因人而异,以上知识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格外用心,前几次听不懂很正常,不用担心,多花些时间反复的学习,是可以听懂的。毕竟是难点知识,第一次学不懂是对它的尊重哈哈...

 

04学习方法

下面是重头戏了,讲到“性价比”之王——民诉法的学习方法

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它的学习方法在于梳理清楚诉讼的流程

要想梳理清楚诉讼流程,就需要在脑海里构建一个整体的知识框架,如果可以的话,画出自己的思维导图

知识框架的构建多种多样,这里提供一种简单粗暴的知识框架构建思路,供大家参考:

骨架搭建:起诉——法院审判——执行

如起诉朋友欠钱不还——法院判我胜诉——朋友乖乖还钱

民诉知识骨架的搭建,要以一个最普通的案件为标准,看它是如何从起诉立案至结束的。

先有最基础的骨架,再考虑其他知识,因此简易程序、上诉、再审、特别程序、仲裁等等,不在骨架中列出,它们将作为骨架的补充,在骨架中慢慢填充。

学习是一个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过程,如何把骨架填充饱满,就需要在后续的学习中去领悟了,顺便再做一个骨架补充的例子。

骨架补充:起诉

首先,我起诉朋友欠钱去哪个法院,是不是选一个离我家最近的就可以?引出知识点【管辖】,这个知识点解决了你该去哪个法院起诉的问题。

接着,《起诉状》中要告谁,能不能告?引出知识点【当事人适格】。

其次,《起诉状》多久有消息呢?引出知识点【期间、送达】

然后......

骨架补充:审判

欠钱案件开庭审理,引出知识点【一审程序】。我递交借条给法官,引出知识点【证据】,朋友否认借过钱,引出知识点【证据规则】。

一审朋友败诉,不服气上诉,知识点【二审程序】,二审中又有了新证据等等.......

相应的知识点又可以进行再次补充,比如知识点【一审程序】,借款数额很小,引出知识点【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对比。

简单的举例以抛砖引玉。这种民诉体系的构架并不是很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如果能够根据自己的想法,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思维导图(如下图),那么民诉的整体知识框架会深深印在你的脑海里,永远忘不掉。

大家也可以借鉴一下民诉的宝藏老师——杨洋老师的知识框架,来构建自己的民诉体系(如下图)。

杨洋老师的知识框架非常好,用总论、分论的模式来构建知识框架,一股浓浓的专业学术风,大家直接套用都可以的!这才是好的民诉知识框架。


关于具体的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有人喜欢连续学,比如一礼拜过完一遍民诉,再用一段时间学其他科目;也有人喜欢8科齐进,每天每科都学一点。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听课做题的套数是不变的,就不再细讲。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制定学习计划固然重要,但有计划不实施,计划永远是计划

不论自己的学习计划是多烂或多好,重点都在于实施,烂开始也比放在纸上有用,有可能你会为了一个完美的学习计划,纠结很久以致影响学习进度,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先开始学习吧。

如果自制力不是很强,建议报面授班,并不是说面授班的知识比网课好,知识是不会变的,但是面授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是自学和网课替代不了的

面授班的好处是有学习氛围,有班主任每天监督,在大家都在努力学习的氛围下,自己不看书,都会过意不去,也会被带动着跟着看书。

像是主客一体高分密训班、客观题系统班、主观题系统班都是法考人选择较多的班型。可以联系小法,了解详情~

超高“性价比”的民诉就先说到这,大家还想看哪个科目的讲解,可以给小法留言哟~
加油

 

本文转自 公号:文 都 法 考,更多干货 都在那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