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客观题考试终于落下了帷幕,出了考场后很多考生笑谈“全靠法律人最纯真的心去感受答案”“纵使法考虐我千百遍,我仍待它如初恋”。这两天的法考考试进展情况如何?法考客观题都考了什么?法考主观题怎么考?文都法考就带大家回顾法考考试。

 

8月31日上午八点半,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从司法部获悉,此次客观题考试全国报名考生为60.66万人,参加过去年考试的为26万余人,首次报名考试的34万余人。

根据司法部发布的《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此次客观题考试分为8月31日和9月1日两个批次进行,考试方式为计算机化考试。客观题考试成绩将在9月7日公布,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9月7日当天,客观题考试通过的考生即可报名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将于10月13日举行,于11月30日公布成绩。

在司法部指挥中心里,近5米高的屏幕,被分成了9个窗口,显示着不同省份、不同考场的考生在有序地进入考场。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局长贾丽群介绍,今年我国“法考”客观题考试报考人数60多万人,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10月13日第二阶段的主观题考试,只有通过今年客观题考试的考生,以及去年通过客观题考试但未通过主观题考试的考生,才可参加。

文都中律法考采访了法考的考生,根据考生们的回忆,整理了法考考题,以下为文都敏行法硕根据考生回忆整理的法考考题。

1.【民法担保物权取得和民诉当事人】

乙公司向甲公司借款,乙公司董事长孙某以自己名下的别墅和夫妻共有的古名画作足额担保,甲公司向孙某丈夫李某发出确认函,李某未置可否,甲公司也没有在意,后乙公司无力清偿债务,甲公司要求执行担保财产,李某提出古名画是夫妻共有财产。

问:法院是否可以拍卖孙某别墅?甲公司是否取得名画的担保物权?乙公司是否可以作为有独立请求权第三人参加诉讼?

 

2.【侵权责任的免责事由=受害人体质差不是侵权人免责事由】

机动车司机过马路过人行道的时候,没注意撞到了老人,老人被查出来老年性骨质疏松。问:谁承担责任?

A老人和司机过错相抵 B司机承担部分责任

C老人承担责任 D各承担一半的责任

 

3.【代位继承和转继承判断=丧偶儿媳再婚后生孩子与亡夫父亲的关系】

老汉丧独子,儿媳照顾一起生活,后儿媳和他人结婚生一子。过一段时间儿媳死,又过了一段时间老汉也死了,问生的那个孩子怎么继承老汉的遗产。问:儿媳妇儿的孩子有没有继承权?

 

A可以适当分 B.没有继承权 C转继承老头的遗产 D代位继承老头的遗产。

4、【人身权和著作权交叉的判断】

甲写了个侮辱英烈陈某的小说,发在网上,丙是甲的朋友然后拍成了电视剧,乙根据小说画了漫画。遗孀现在要起诉他们。

A可以起诉甲侵犯陈某的名誉 B可以起诉乙侵犯陈某的名誉

C丙侵犯了甲的著作权 D侵犯了乙的著作权

 

5.【人身权侵权和精神损害】

甲乙吵架,乙一气之下把甲的昂贵高科技假肢打坏。

A乙侵犯了甲的所有权 B侵犯了甲的身体权

C侵犯了甲的生命健康权 D甲可以诉精神损害赔偿

 

6.【按份共有份额出卖的当事人确认】

四个人共有一块玉石,甲要卖份额,乙明确不买,丙啥也没说,丁要买,丁现在起诉。问:

A乙共同原告,不参加诉讼不影响 B丁共同原告,不参加诉讼不影响

 

7、【客运合同违约和侵权=加害给付】

 

客运合同出车祸,没买票的儿童要不要给他赔钱。损坏了随身携带的物品有过错了才赔吗?大人要赔吗?

8.【赠与合同的效力、任意撤销和法定撤销】

 

65岁男士要跟25岁女士结婚,65岁男士有子女。男士婚前承诺女士,只要女士对她好就赠与一套房产,写了赠与合同办了过户。结果婚后女子变脸,把老头赶出家门。问:赠与无效吗?赠与可撤吗

9、【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阴阳合同、劳务分包合同】

洪某借用x公司的名义订立建设工程合同,另外又有个阴合同,又根据x公司名义劳务发包,然后工程不合格

 

10、【共同侵权、无权处分、善意取得】

老公老婆共有的房子,分居了,老婆准备提起离婚分财产,老公知道后与情妇联合将房子卖给不知情的第三人。问:房子归谁所有?

 

(考虑到文章篇幅,文都中律法考就先写这10道题,想要获得更多法考回忆版试题的同学可进QQ群:1018799338或关注微博或公众号“文都中律法考”)

看完法考考生回忆版题后,文都中律法考的小编觉得自己就是个法官,下午批了100个案子。有些考生吐槽地非常的可爱,句句戳中内心,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下。

考生@萝北不 “今年的理论法,我纯粹黄晓明式做法,出题老师觉得可不可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觉得。”

考生@web的大摩托是站站的“不瞒你说,没一道没触及知识盲区”

考生@想做一只幸福的睡神“别问我题目难不难,我觉得我比题目难,今年注定就是到此一游了”
考生@橘子味的草莓Zz “讲真,看到假肢那道题我恨不得打断自己的腿”

 

好了,玩笑归玩笑,文都中律法考想跟大家说,法考考试固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大家要对自己有点信心,要相信每一个从早六点学到凌晨一点的你、为省时间,边赶路边吃早饭边背单词的你、《考试分析》里里外外背了不知多少遍的你,你要相信你自己,这些付出都是真实存在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通过客观题考试的。

 

文都中律法考先给大家看一时间表:

客观题成绩公布时间】9月7日

【主观题报名及缴费时间】9月7日-9月11日

【主观题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至10月12日

主观题考试时间】10月13日 8:30-12:30,共240分钟、180分

8月31、9月1号客观题考试,9月7号就出成绩,10月13号就要主观题考试,备考时间仅仅只有43天,对法考考生来说,一寸光阴一寸金,一分一秒都不可浪费,今天现在就得开始着手准备主观题考试!早准备,早发力!

 

为了帮助法考的考生们一次通过法考,对得起拼搏努力的自己,文都法考开设了“1v1主观题批改诊断”,旨在帮助那些对知识点掌握的不够扎实、对知识点理解不够深入、拿到题不知如何分析、答题时不会组织语言、不会用专业术语精炼答题的考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文都法考的老师将从指导案例、刷题训练、批改卷子、解析题型知识点等几个方面帮你主观题,手把手教你写主观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