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是法学专科阶段的基础课
也是法考中分值最高的学科
民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基本法的地位
所以学好民法,意义重大
然而
民法所包含的规则庞杂而艰深
民法所调整的关系复杂而多变
民法又很难把握
如何学习民法呢?
以下介绍一些学习技巧
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把握民法性质及其特点
 
了解民法的学科性质,把握学习重点
 
民法学是部门法学,学习时应注意民法学与其它部门法学的区别,主要在于研究对象。民法学是应用法学,学习应以法律规则、法律条文为重点。对规则、法条,不仅要掌握其内容,而且要善于应用,据以解决实际问题。
 
民法是规范人身和财产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所以整个民法就是围绕法律关系展开,其中法律行为是民法关注的重点。
 
了解民法特点,把握民法体系,培养民法思维
 
1、了解民法的权利法特点,把握民法体系。
 
有人说,民法是“人权法”。一方面,民法在权利与义务关系上,以权利为本位;另一方面,民法以权利为中心,形成一个统一的体系。因此,了解民法的权利法特点,就可以对民法体系有所认识,形成系统观念,树立权利意识。   
 
2、了解民法的“活”法特点,培养民法思维。
 
民法是“活”的法,它不仅切实反映活生生的现实生活,而且随着现实经济生活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由于民法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很多问题均是身边人、身边事,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使我们很难以民法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因此,民法的“活”法特点要求我们,一要注意随时运用民法解决身边问题;二要注意克服思维定式,培养民法思维。
 
培养民法思维要注意两点:
 
一是要注意与伦理道德思维相区别。伦理道德思维的核心是合理,而民法思维核心是合法,伦理道德思维不需要严密的推理,而民法思维应通过缜密的逻辑推理、严格的法律适用作出结论;
 
二是要注意与其它法律思维相区别,民法思维要运用民法的方法,即讲求平等、自愿、等价有偿、诚实信用,讲求以民事法律关系为核心,讲求民法规则的适用,讲求民法术语的准确使用。   
 
掌握民法的基本原则,把握民法的基本精神
 
很多同学包括教师在讲授“民法的基本原则”一章时,仅仅把它当作民法的基本内容来掌握。其实是忽略了基本原则的多重功能。民法的基本原则是民法的基本精神所在,是各项制度、规范的统帅。
 
任何一项民法制度、规则都在基本原则精神的具体体现,因基本原则的存在而成为一个整体。而且在缺乏具体规范时,基本原则还可成为处理案件的依据。
 
因此,掌握民法的基本原则,就可以把握民法的基本精神,学习时就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比如:掌握了自愿原则,就可以把握民法的意思自治精神,就可以知道在法律范围内,民事主体可以自由设定权利、义务,产生、变更、消灭民事法律关系;当事人的意思表示要真实、自由;一方的意志自由不可损害他方的意志自由等等。由此来理解各种民事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无效民事行为、可撤销民事行为,理解民法对各种法律关系的强行性规定,就会容易得多。
 
民法的主要内容
 
民法的核心有四个问题,也就是我们讲的四大版块,第一个版块是民事主体问题;第二大版块是民事行为问题;第三大版块是民事权利问题;第四大版块是民事责任问题。

民事主体问题

民事主体解决什么问题呢?它解决你这个行为人有没有权利能力,有没有行为能力的问题。如果你这个行为人没有权利能力,没有行为能力,那么你所实施的民事行为就不存在效力,它就是一个效力问题。对民事主体的掌握主要在自然人这一章,因为法人超范围经营才会出现效力问题。
 
民事行为问题

在民事行为的学习中间,大家主要掌握民事行为的四大效力:有效,无效,效力未定,可撤销。当然还有生效的问题,还有部分有效部分无效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家要重点掌握,这是民事行为。民事行为中的表意行为,事实行为这个一般来说不是考试重点。民事行为里面还有代理问题,代理也是民事行为的方式。
 
民事权利问题

对于民事权利来讲,这里面既涉及到物权又涉及到债权,还涉及到知识产权,继承权,人身权。我们说民事行为的目的是什么,它是权利主体能够以自己的行为设定权利,所以他设定权利的时候,就经历了物权,债权,知识产权,人身权。
 
在物权这一章中间,大家学习的时候要坚持物权法定原则。应当了解物权的效力,就是我们讲的排他效力,追及效力,优先效力和物上请求权。在整个物权的学习中,以担保物权最为重要,因为担保物权在我国法律《担保法》中有明确规定,特别是抵押权,质权和留置权。这些关系极其复杂,大家在学习中要给以重视。用益物权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今年要以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土地承包法为重点。另外共有也是应当注意的地方,所有权理论问题是为后面的分析问题作为一个钥匙而存在。
 
作为债权问题方面,最多涉及到的是合同问题,要坚持几个重要的观点:当事人约定优先原则;只要当事人间有约定的,只要这个约定不损害国家利益,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不损害他人,那么这个约定就是优先的,债权人具有相对性原则;这是大家掌握债权与合同的钥匙,很多问题的分析都离不开债权人相对性这一点;第三就是债权的平等性;这些问题的掌握带有根本性。
 
在知识产权的学习中间,一定要注意法律规定的特有性问题,人身权所占比例也不大,但人身权的考试往往与侵权行为结合在一起,所以应当明确侵害 权,侵害名誉权,侵害姓名权,侵害隐私权这些具体的要求。继承权以及有家庭婚姻的权利,这一块相对来说也不占很大比例,但是去年我们国家出台新的婚姻法,那么在这一块它涉及到具体的问题,如婚姻里面无过错责任方的赔偿请求权的问题,涉及到探视权的问题,涉及到受胁迫的婚姻的可撤销问题,以及涉及到无效婚姻的问题,这都应当注意的问题。
 
民事责任问题

民事责任问题,民法追究的客体都到责任问题,在责任的复习过程中应当坚持责任应当由行为人承担,应当明确什么情况下,它是单独责任,什么情况下,它是连带责任,什么情况下,它是按份责任,这就是考试中间往往考的问题。


 

实用方法
 
掌握教材基本内容

除了法考精讲教材,如果觉得还是学不懂的话,可以看看司法部编的法考三大本,讲的十分详细,又不像法学课本那么晦涩难懂,不过相比于精讲教材,三大本着实有点厚了。

法律条文的理解和适用

熟练地掌握法律条文,是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必备技能,即使对于希望从事学术研究的孩纸,更深入的讨论也是建立在对现行法的理解之上的。所以,无论你打算做理论还是做实务,都要具备准确的理解和适用法律条文的能力。
 
学会用案例来理解法条,平时有空的时候可以用这些方法:
 
1.读人民法院报(日报) 上专门登载的真实小案例。自己结合法条分析,看是否与法院的裁判结果一致。
 
2 读中国法院网法学版块的民事研究专题。里面的不少文章都是案件评论的形式,方法同上。
 
3 读裁判文书网上的民事判决书。收录有全国各级法院的全部判决。
 
4 看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上的现场直播。还可以顺便巩固民事诉讼法的说。
 
跟着方老师学民法

不说别的直接看评价:


所以,还不赶紧来?点击链接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