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部分同学已经结束一轮复习,要进入二轮复习了。

 

重新翻开刑法宝典,是不是已经有些陌生了?

 

距离大家一轮复习刑法,已有3个月的时间,所以存在遗忘也是很正常的!

千万不要因为遗忘,就自怨自艾,就轻言放弃哦!

 

今天我们要来看看,二轮刑法复习,你需要注意什么?

 

二轮刑法复习

 

1.一轮复习,我应该复习成什么样?
 

在开始二轮复习的时候,其实大家应该了解自己一轮复习究竟复习得怎么样。

一轮复习主要目的就是:全面学习讲义内容。

 

可以说,刑法大家在现阶段心里能够形成刑法体系,能够熟练写出犯罪二阶层(三阶层、四要件都可以)的分析模式,说起不作为犯罪、因果关系、认识错误等内容,虽然不能一字不漏背诵,但也记得八九不离十,分则重点罪名能够掌握理解主要内容,那么一轮复习就算是比较成功。

 

当然,还要注意,一轮复习请务必已经做完了一遍真题。如果大家现阶段,刑法都没有做完一边题,那么不算做结束一轮复习哦!

 

2.二轮复习,先听课?先看书?先写题?
 

首先,小法要强调,二轮复习的重点绝对不是听课。虽然各科老师针对二轮复习都会有相应课程,但是二轮、三轮复习更多的是自己的消化理解。所以务必要在自己做题理解后,有需要的情况下,选择性听课。因为听课并不等于你一定学会了,个人专心学习,精心理解更有助于将知识内化于心。

 

其次,关于看讲义还是直接写题,这方面小法的建议是结合着来。建议大家将刑法分成几个部分,例如犯罪论之前的内容为一部分,犯罪构成为一部分,未完成形态为一部分,共同犯罪为一部分,形成专题模式复习。根据自己分的专题,然后看完本专题的讲义,然后再做本专题的真题。

 

这种方式,主要是基于刑法内容比较多,如果一次性看完书,再做题可能练习和理解的结合就不够。而且对于大部分同学,是很不喜欢一个星期都在做题的,所以这样也是一种劳逸结合。

 

 

3.二轮刑法,要更有针对性
 

刑法内容多,虽然考察范围也广,但和整个刑法体系相比较,其实还是存在重点难点的,也存在非重点的。

 

一轮复习如果复习到位,那么对全书都有一个整体的印象,到了二轮就要更有针对性。对于重点难点,要加强复习,对于一些很少考到的知识,则可以适当的一笔带过。

 

重点内容,首先就是今年大纲的变动部分,还没有拿到刑法大纲详解(电子版)的宝贝,关注微信公众号:文都法考,回复:大纲变动,获取刑法,及其他内容的大纲变动部分。

 

小法想要强调,对于整个刑法而言,总论更是重点。很多同学刚刚接触刑法,对刑法的印象就是好多罪名,就会跟小法抱怨:怎么可能记下所有罪名呢?当然不可能记下来,法考也没有强调过大家记忆每个罪名。其实从每年的真题来看,主要考察的还是重点罪名,对于比较生僻的,实务中少见的罪名考察频率很低。尤其是主观题,更是围绕着重点罪名展开。

 

但是总论,却每一章、每一节都是重点。总论学好了,即便分论考了生疏的罪名,也依然可以根据总论理论进行分析。而且同分则相比,总论内容考察的难度也更大。比如共同犯罪、未完成形态、认识错误等问题,都是法考必考,且一考就有很多人错的内容。

 

 

4.二轮刑法复习,要注意复习时间
 

大家现在刚打开刑法讲义,一定觉得自己什么都忘记了。甚至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应该从头学一遍。而且大家都觉得刑法考察分数比较高,值得多花时间进行复习。的确,刑法很重要,但是对刑法花费的时间不是越多越好的!

 

法考最后是要总分过关,如果在刑法上费了太多时间,必然要压缩其他科目的时间。而且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刑法其实不是大家学不好的科目,反而是很多同学擅长的科目。小法建议大家刑法二轮复习时间最好还是控制在1-2个星期之间。

 

5.利用真题,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二轮复习最重要的资料就是真题。二轮复习甚至可以简化成:再做一遍真题。那么想要二轮复习高效,就要利用好真题!

 

1、重视题后讲解。无论是做对还是做错,大家都要重视题后的讲解。题后讲解不仅仅告诉大家相关的知识点,更是告诉大家解题分析案例的思路。比如该案例中因果关系有无判断的步骤是什么?共同犯罪和未完成形态结合的时候怎么分析?都可以从题后分析中得到答案。

 

2、重视错题。错题可以更清晰地反映所学的欠缺之处。分析错题原因,能够有效避免在真正考试中犯同样的错误。而且反复做错题,也提高了学习效率,真正做到查缺补漏。

 

3、利用碎片时间,将做题变成日常。刑法很重要,所以刑法的学习不应仅仅局限于每一轮复习分配的几天。而是要积极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比如睡前,做几道刑法题,回忆一下相关知识点,避免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