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未来想要从事律师行业,首先要通过法考。但是,通 过 考试只是万里长征的开端,真正获得执业资格并进入律师事务所,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同毕业找工作,好的学历只是敲门砖,而工作后还是要看个人能力而非毕业学校。然而,即使通过法考,大家也要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通过法考,只是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距离法律实务实操还差得很远!法考与法律实务之间仍然存在一条显而易见的鸿沟。

 

理论vs实践

法考考察的主要是法律基础知识,而律师的实务技能,则要靠带教律师的指导和实际工作的磨炼和感悟。

对参加过法考的人来讲,我们都知道考试是在特定范围内对个人法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逻辑、价值观等方面的考察。卷面上试题描述的事实和可供选择的答案都是既定的,只能在此范围内用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解题,选出正确答案。

而实践就要“想周全”,要综合考虑一切事实可能产生的因素。实践中的法律实务没有决定正确与错误之分,有没有“非白即黑”的论断,只有谁的证据更多,谁的证据更有说服力,只要自圆其说即可。同时,实践中的法律实务不仅要考虑单一的法律事实、法律依据,也需要考虑法理、情理、以及社会的舆论等。

 

解出答案vs找出题干

法考是在既定的题干和答案中去选出正确的答案,只要法律知识掌握得好,一般都可以在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

然而法律实务中最难获得的,就是法考中给出既定的法律事实,即考试中的题干。司法实践中的案件大多是事实不清,不乏存在当事人自己出现记忆错乱或者隐瞒事实、编造虚假事实等现象。如果在实践中事实都无法查清,就很难推进下一步相关的法律程序。

 

可以重考VS可能丢饭碗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一种社会考试,它是一个即使毕业后也可以参加的考试,而且考试的次数不受限制。

因此,每年的考场上你可能会看到一群岁数比较大的人群参加考试。网上也经常流传一些“八年抗战”终于通过法考等传奇故事。这都说明法考一次没有通过,可以继续报名考试(18年改革以后,对于法考有了一些限制,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报考,可以参考以下表格)。而具体的法律实务远比考试更为困难。如果实务中出现错误,有时可能面临“下岗”,甚至断送前程。尤其对于刚刚步入律师行业的青年人来说,来自司法机关和政府机关的压力,来自江湖黑恶势力的纠缠威胁,当事人的迁怒或报复,因工作的失误或过失都会产生一定的风险。

 

有法可依VS无法可依

法考题目和选项的制定都是在现有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做出的,这就意味着题目和选项有法可依。即使公平的试题答案有所争议,也都是在既定的框架内的争议,不会跑出既定法律的这个圈。

而实务中,现实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没办法直接找出法条来分析。尤其是关于互联网方面相关法律问题。如主播与平台是合同还是合作关系,如果不是合同关系,双方发生纠纷,传统的《劳动法》能否解决双方的纠纷。近几年网络虚拟财产侵权案件日益涌现。比如,网络中的游戏中账号无故被封、游戏装备无故丢失被盗、游戏装备如何分割等损害赔偿都是十分棘手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很大程度都很难解决。

看到这里,你还在认为只要过了法考,你就可以做好一个合格的律师了吗?

做好律师这个职业,不仅需要你有充分的知识储备,更需要从现实中不断实践,积累经验,最终才能在处理法律事务的工作中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