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背诵是现阶段备战法考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为困扰过儿的一部分。

何以见得呢?因为近日,小法在微博@文都法考教育,做了个调查,想了解下:这个阶段最困扰过儿的是什么?

结果,“背诵的知识点记不住”,是大家票选最被困扰的一项

在背诵初期,像是:难以进入背诵状态,背诵科目的顺序有问题,都会影响咱们的背诵效果。

那么在昨天,小法已经介绍了,这段时期背诵,正确的科目顺序是怎样的?(点此可以查看文章

但还有一个隐性问题,更为严重,更需要被重视:背诵成什么样,才叫“真正记住”了?

...

有些过儿可能想到了,就是通过做题来检验背诵效果

我们先来小练一下,下面这3道题,是来自小法近期发布在微博@文都法考教育的小练习,看看这3道题,哪道题你能做对了,而哪道题错了?

1.(单)朱某起诉杨某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同意离婚并达成协议,法院依据调解协议制作调解书。送达调解书时,朱某签收了调解书,杨某因有事未能签收。此时,签收调解书的朱某反悔,法院正确的处理方式是?(2019年网络回忆版)
A.根据案件事实及时制作判决书
B.根据调解协议制作判决书
C.朱某可以反悔,撤回起诉
D.朱某不能反悔,法院应当继续向杨某送达调解书


本题是对调解书效力的考查。

【本题答案】D

 

2.(单)甲对正在实施一般伤害的乙进行正当防卫,致乙重伤(仍在防卫限度之内)。乙已无侵害能力,求甲将其送往医院,但甲不理会而离去。乙因流血过多死亡。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3/2/7)

A.甲的不救助行为独立构成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

B.甲的不救助行为独立构成不作为的过失致人死亡罪

C.甲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D.甲的行为仅成立正当防卫


本题考查是先前行为是正当行为时,行为人有无救助义务,如何判断罪数的问题。应采用“三步法”判断。

【本题答案】C

 

3.(单)法院电子邮件告知刘红取判决书,刘红让诉讼代理人陈林代取,陈林发现判刘红败诉,对结果不认可,拒签送达回证,送达人员在回证上注明陈林拒收,由有关见证人签名,下列哪个选正确?(2018年回忆版真题)

A.构成直接送达

B.构成委托送达

C.构成电子送达

D.构成留置送达

 

本题是对直接送达的考查。

【本题答案】A

 

这3道题都是单选题,提问也是直截了当问“哪一项是正确的”,它们在题型设置上,并没有想为难过儿。

所涉及的知识上,是对单科的考察,未混合多个科目。

比如第1题:对调解书效力的考查。涉及的知识点是《民事诉讼法解释》第149条规定:“调解书需经当事人签收后发生法律效力的,应当以最后收到调解书的当事人签收的日期为调解书生效日期。”

当你完全理解了这条规定,那么在读到C选项,朱某可以反悔,撤回起诉,一定会立即反应过来,这项是错误的因为本案中朱某已经签收调解书,因此调解书已经生效,是不得反悔的。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也就理解了,很多时候咱们把题目做错,不是咱们没看知识点,也不是没有背,而是对知识点没有完全的理解,从而导致这个知识点没有“真正被记住

怎么才能真正记住知识点呢?

还是要回归本质:有些科目需要理解的内容多,咱就要从「理解」下手;有些科目无需理解但要大量记忆,那就依靠「口诀」

 

小法推荐给过儿,一些记忆方法:

01

通过「错题」,回归「精讲」

需要「理解」之后才能记住的科目,比如:实体法,如果出现了「错题」,那多半就是「理解」上的问题,所以还要回归「精讲」内容。

因为对实体法,真正深入讲解知识点的部分就在「精讲」。

但大家要注意,可千万别把「精讲」部分再重头到尾学一遍,基础阶段学习了那么久,咱还是要有这个自信的。

而是依据「错题」,看后面的解析,包含哪些知识点,再对应着此知识点的「精讲」内容,去找对应讲解

可以看《宝典》书,也可以听《宝典精讲》视频方法没有限制,只要能重温知识点,最终正确理解就成。

来自 《刑法主观题宝典》方鹏

 

02

包含「记忆口诀」的小绿皮,不离手

需要大量记忆的科目,像是:理论法、三国法、公司法这些,依靠「记忆口诀」来记忆知识,是最 快,最常用的方法。

对于理论法呢,白斌老师就有总结很多口诀,朗朗上口,很适合咱们去记忆枯燥的理论法知识。

来自 《理论法背诵版小绿皮》白斌

鉴于白斌老师的《理论法客观题小绿皮》刚刚出版,现在官方微博@文都法考教育有活动-增送《理论法小绿皮》。

长按扫码,快速关注,参与活动

 

这两个记忆方法,能适用于大部分法考过儿,它囊括了两种记忆类型的记忆方法。

但要做好这些,得需要一点点条件。为了让大家紧抓这珍贵的冲刺时间,小法要提醒下所需的条件:

①需要一些法考知识的储备,能自己根据错题,找到对应知识的讲解内容;

②主观能动性强,可以无需别人监督,去自觉背诵;

③能自己合理规划背诵时间

上面介绍的方法其实更适合「自制力」强一些的过儿,并且现阶段的学习时间要相对宽裕

那如果你是「自制力」稍微弱一些的过儿,或者法考知识储备其实并不多,小法还是更建议你去借助一些外力,来达到「短时间内多记忆」的效果。比如每到考前,很多过儿会选择的【主、客观考前密训班】来看一下它是怎么帮你背诵跟刷题的:
 

①对于「自制力」稍弱的过儿

【主、客观考前密训班】配备有「班主任督学」和「背诵检查」服务。

每天班主任会1对1的进行督促学习,“学到哪了”、“学习的效果怎么样”、“学习中有什么困惑”等问题,班主任会主动与过儿来交流,并根据学习情况给出专业的复习建议

有个人手握“小皮鞭”推着你学习,想偷个懒都是很难的...
 

②对于「法考知识储备」不够多的过儿

【主、客观考前密训班】配备有「背诵刷题规划」和「专辅答疑」服务。

「背诵刷题规划」通过辅导了多届法考考生的经验而制定,更具专业性和实用性

只要根据「背诵刷题规划」来背诵和刷题,是能对知识点有一个扎实而快速的记忆,很适合现阶段咱们的学习需求。

「专辅答疑」专辅老师在线上随时答疑,关于法考学习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询问专辅老师。
 

也许你会有以下问题:

Q:【主、客观考前密训班】是主观和客观考试,合在一起的班型吗?

A:不是的,是分别面向客观考前学习的【客观考前密训班】和主观考前学习的【主观考前密训班】,并且又配有多种班型,有不同的针对性。

比如【客观考前密训班】设置有【客观题25天保命班】、【客观题考前密训协议班】等班型。

【客观题25天保命班】直播授课,增加了「十年真题的练习」,其课程安排是:

  • 1轮考点背诵
  • 2轮十年真题练习
  • 1轮内部密训课程
  • 1套考前保命卷

【客观题考前密训协议班】面授形式入学前会签订协议,会有一定协议保障,学起来更安心,其课程安排是:

  • 8天黄金考点背诵
  • 8天客观题密训课程
  • 1套考前保命卷

【主观题考前密训协议班】面授形式入学前也会签订协议,增加了主观题批改和案例练习服务,其课程安排是:

  • 主观题考前冲刺
  • 7天主观题课程
  • 7天案例练习
  • 黄金考点背诵

...

Q:这个课,有哪些老师讲授呢?

A:课程所安排的,全部是拥有丰富法考教学经验的老师。他们深谙法考主观题的出题套路,以及考生的备考难点,帮助考生们一一攻 克,去拿下法考主观题。

课程安排的授课老师有:白斌老师,方志平老师、方鹏老师、肖沛权老师、黄文涛老师、杨洋老师、汪华亮老师以及王斌老师(王斌老师只讲授客观班型,因为主观不考三国法)。

Q:开班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A:不同班型的开课时间不同。

【客观题25天保命班】最早,8月16日就开课了;

【客观题考前密训协议班】8月20日开课;

【主观题考前密训协议班】9月28日开课

...

Q:怎么报名呢?

A:添加任意老师(微信同手机号),都可报名本课程。当然对课程有任何疑惑,过儿直接大胆问就可以啦~

木棉老师:15300198429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
 

又是紧盯大家背诵的一天!考前这几天,背诵任务至关重要,所以小法会时不时出一些背诵文章,希望能在考前这几天把背诵的相关知识,该讲到的讲到带大家尽量多的记住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