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重要原则。下列哪些做法违反了合法行政要求?(2013/76/多选)
A.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B.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C.行政机关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给另一行政机关行使
D.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
【考点】合法行政原则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63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被许可人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行政许可法》第16条第4款规定:法规、规章对实施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行政许可;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A项中,某规章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不得妨碍被许可人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违反上位法,表述正确。
《行政处罚法》第42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B项中,行政机关要求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人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违反了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要求,与合法行政要求相抵触,错误。
《行政强制法》第22条规定:查封、扣押应当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实施。《行政强制法》第29条第1款规定:冻结存款、汇款应当由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实施,不得委托给其他行政机关或者组织;其他任何行政机关或者组织不得冻结存款、汇款。即行政机关不得将行政强制措施权委托另一行政机关行使。所以,C项违反了合法行政的要求,表述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60条规定:上级行政机关应当加强对下级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违法行为。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应责令及时纠正。D项中,行政机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时发现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的重要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和立即改正,符合合法行政的要求,表述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
2.依法行政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而合法行政则是依法行政的根本。下列哪些做法违反合法行政的要求?(2011/78/多选)
A.因蔬菜价格上涨销路看好,某镇政府要求村民拔掉麦子改种蔬菜
B.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难,某市政府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指导意见》,对录用残疾人达一定数量的企业予以奖励
C.孙某受他人胁迫而殴打他人致轻微伤,某公安局决定对孙某从轻处罚
D.某市政府发布文件规定,外地物流公司到本地运输货物,应事前得到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准许,并缴纳道路特别通行费
【考点】合法行政原则
【解析】合法行政原则是指行政机关的职权和行使职权产生的权利义务必须以法律规定为依据,行政机关的法律能力和行政职权应当来自法律的授权。其包括两项子原则,即法律优先原则和法律保留原则,前者要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禁止行政机关违反现行有效的法律规定;后者要求行政机关活动应当以明确的法律授权为前提和基础,法无授权即禁止。A项中,某镇政府以蔬菜价格上涨销路看好为由强制村民拔掉麦子改种蔬菜,没有法律的明确授权,属于违法行为。所以,A项当选。
行政奖励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人民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或者模范地遵纪守法的行政相对人,给予物质或者精神的奖励的行政行为。B项中,某市政府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难发布《促进残疾人就业指导意见》,对录用残疾人达一定数量的企业予以奖励,是运用行政奖励的方式进行国家行政管理的重要方式。所以,某市政府《促进残疾人就业指导意见》没有违反法律规定,B项不选。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9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减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一)情节特别轻微的;(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三)出于他人胁迫或者诱骗的;(四)主动投案,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的;(五)有立功表现的。因此,C项中,孙某受他人胁迫而殴打他人致其轻微伤,应对其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某公安局决定对孙某从轻处罚,属于违法行为。所以,C项违反合法行政原则,当选。
《行政许可法》第15条第2款规定: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不得设定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其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D项中,某市政府发布文件要求外地物流公司到本地运输货物,应事前得到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准许,并缴纳道路特别通行费的规定,违反了不得限制其他地区产品进入本地区的规定,属于违法行为。所以,D项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