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规定,地方的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拟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由下列哪一机关发布? (2016/43/单选)
A.国务院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地方的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拟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事业编制的全国性标准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所以,B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2.甲市某县环保局与水利局对职责划分有异议,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关于异议的处理,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2015/45/单选)
A.提请双方各自上一级主管机关协商确定
B.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
C.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并由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县政府决定
D.提请县政府提出处理方案,经甲市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甲市政府批准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0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构之间对职责划分有异议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报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协商不一致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本题中,甲市某县环保局与水利局对职责划分有异议,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应当提请县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协调意见 ,并由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县政府决定。C项正确,AB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3.根据行政法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评估行政机构和编制的执行情况。关于此评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44/单选)
A.评估应当定期进行
B.评估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C.评估结果是调整机构编制的直接依据
D.评估同样适用于国务院行政机构和编制的调整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的监督检查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定期评估机构和编制的执行情况,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机构编制的参考依据。评估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制定。所以,A项正确,BC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2条规定: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对国务院行政机构的机构设置和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国务院行政机构应当每年向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供其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情况的报告。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
4.甲市为乙省政府所在地的市。关于甲市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1/98/任选)
A.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
B.乙省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与甲市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为上下级领导关系
C.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甲市政府提出,报乙省政府批准
D.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以职责的科学配置为基础,综合设置,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合理、机构精简、权责一致,决策和执行相协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应当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适时调整。但是,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应当保持相对稳定。A项中,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正确。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5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履行管理职责,并对下级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所以,上级编制管理机关与下级编制管理机关为业务指导和监督关系,而不是上下级领导关系。B项错误。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C项中,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C项错误。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致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但是,在同一个行政区域不同层级之间调配使用行政编制的,应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D项中,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D。
5.关于地方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50/单选)
A.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
B.地方政府在设置机构时应当充分考虑财政的供养能力
C.县级以上政府的行政机构可以要求下级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
D.地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发布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4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编制工作,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本级人民政府对本级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进行领导。同时,该法第5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履行管理职责,并对下级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上下政府的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是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关系。A项中,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错误。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规定:依照国家规定的程序设置的机构和核定的编制,是录用、聘用,调配工作人员、配备领导成员和核拨经费的依据。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机构编制、人员工资与财政预算相互制约的机制,在设置机构、核定编制时,应当充分考虑财政的供养能力。机构实有人员不得突破规定的编制。禁止擅自设置机构和增加编制。对擅自设置机构和增加编制的,不得核拨财政资金或者挪用其他资金安排其经费。所以,B项正确。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7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不得干预下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置和编制管理工作,不得要求下级人民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C项中,县级以上政府的行政机构可以要求下级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错误。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9条规定:地方的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拟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事业编制的全国性标准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D项中,地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发布,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6.下列哪些行政机构的设置事项,应当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2008/81/多选)
A.某县两个职能局的合并 B.某省民政厅增设内设机构
C.某市职能局名称的改变 D.某县人民政府设立议事协调机构
【考点】地方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9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由本级人民政府提出方案,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后,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其中,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还应当依法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本题中,A项某县两个职能局的合并和C项某市职能局名称的改变属于此种情形,当选。BD项不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