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国某核电站因极强地震引发爆炸后,甲国政府依国内法批准将核电站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大量污水排入大海。乙国海域与甲国毗邻,均为《关于核损害的民事责任的维也纳公约》缔约国。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1-32,单选)
    A.甲国领土范围发生的事情属于甲国内政
    B.甲国排污应当得到国际海事组织同意
    C.甲国对排污的行为负有国际法律责任,乙国可通过协商与甲国共同解决排污问题
    D.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只能由致害方,即该核电站所属电力公司承担全部责任
    【解析】内政是指一国从事的行为不违反其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甲国将核废料排入大海的造成跨境污染,违反其国际法上的义务,故该事项不属于内政,A错误。国际海事组织无权授权实施向公海排污的行为,B错误。协商属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C显然正确。根据《关于核损害的民事责任的维也纳公约》的相关规定,对核损害适用双重责任,运营商无力赔偿的部分,由国家保证赔偿,D错误。(答案:C)
 
2.甲乙两国1990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缔结了双边的《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2007年两国交恶,甲国先宣布将其驻乙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由大使馆降为代办处,乙国遂宣布断绝与甲国的外交关系。之后,双方分别撤走了各自驻对方的使馆人员。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1-30,单选)
  A.甲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B.乙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C.上述《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终止执行
  D.甲国可以查封没收乙国使馆在甲国的财产
    【解析】甲乙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后,两国的外交关系出现裂痕,甲国先宣布将其驻乙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由大使馆降为代办处的做法不违反国际法上的义务,而乙国在此情况下断绝与甲国的外交关系,也并不违反国际法上的义务。即便行为可以归因于国家,但由于该行为不违反国际法上的义务,故甲乙两国均无须承担国际法律责任,A、B表述错误。双方所缔结的双边条约《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是以存在外交关系为前提的,既然已经断绝外交关系,则该规定外交特权与豁免的条约因无履行的实际可能性而归于终止,因此C正确。即便甲乙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使馆馆舍及其财产依然享有不受侵犯权,故D错误。(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