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领空及外层空间的法律原则和制度

1.乘坐乙国航空公司航班的甲国公民,在飞机进入丙国领空后实施劫机,被机组人员制服后交丙国警方羁押。甲、乙、丙三国均为1963年《东京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及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缔约国。据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1-32,单选)
  A.劫机发生在丙国领空,仅丙国有管辖权
  B.犯罪嫌疑人为甲国公民,甲国有管辖权
  C.劫机发生在乙国航空器上,仅乙国有管辖权
D.本案涉及国际刑事犯罪,应由国际刑事法院管辖
【解析】根据1963年《东京公约》、1970年《海牙公约》及1971年《蒙特利尔公约》,各国对危害民航安全的国际罪行均可根据本国法行使管辖权,故AC错误,B正确。国际刑事法院只管辖战争罪、破坏和平罪、灭绝种族罪、侵略罪,并不管辖其他罪行,故D错误。(答案:B)
 
2. 甲国发生内战,乙国拟派民航包机将其侨民接回,飞机需要飞越丙国领空。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1-1-75,多选)
    A.乙国飞机因接其侨民,得自行飞越丙国领空
    B.乙国飞机未经甲国许可,不得飞入甲国领空
    C.乙国飞机未经允许飞越丙国领空,丙国有权要求其在指定地点降落
    D.丙国军机有权在警告后将未经许可飞越丙国领空的乙国飞机击落
    【解析】地面国家对本国领空的资源有完全的排他占有使用的权力,并且没有得到地面国家许可,外国的航空器不得飞经或者飞入,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国家基于领空主权对于非法飞入的外国航空器,有权采取措施。目的是维护国家领空安全。对未经许可进入地面国领空的外国军用航空器必要时可以采取武力,但对民用飞机可以要求离开或者迫降,而不得使用武力,故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答案:BC)
 
    3.乙国与甲国航天企业达成协议,由甲国发射乙国研制的“星球一号”卫星。因发射失败卫星碎片降落到甲国境内,造成人员和财物损失。甲乙两国均为《空间物体造成损害的国际责任公约》缔约国。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09-1-98,不定项)
     A. 如“星球一号”发射成功,发射国为技术保密可不向联合国办理登记
     B. 因“星球一号”由甲国的非政府实体发射,甲国不承担国际责任
     C. “星球一号”对甲国国民的损害不适用《责任公约》
     D. 甲国和乙国对“星球一号”碎片造成的飞机损失承担绝对责任
    【解析】根据《空间物体造成损害的国际责任公约》的规定,发射国(包括事实上发射和促使发射的国家)对其发射的空间物体(包括其国内的非政府组织发射的空间物体)造成他国地面损害应负绝对的赔偿责任,但对本国国民的损害赔偿问题不适用该公约,故CD正确。(答案:CD)
 
4.甲、乙两国是邻国,关系一直紧张。甲国曾多次出动空军,非法轰炸乙国境内的军事目标。“翔飞号”是承担甲、丙两国间航班飞行的民航机,在甲国注册。一日,因天气原因,“翔飞号”在飞往丙国途中偏离航线,误入乙国境内。甲、乙、丙三国都是国际民航组织的成员国,甲、乙之间尚没有双边的航空或航线协定。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四川延考-1-34,单选)
  A.“翔飞号”是民航机,在顾及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自行飞入乙国领空
  B.乙国有权要求“翔飞号”立即离开乙国领空
  C.乙国无权要求位于其境内的“翔飞号”在其指定安全地点降落
  D.在“翔飞号”载客不明的情况下,乙国有权对其使用武器,将其击落
  【解析】未经他国允许,一国民航客机无权进入他国领空,故A错误。在外国民航客机进入本国领空的情况下,地面国有权要求其离开或要求在制定安全地点降落,但无权使用武器将其击落,故B正确,C、D选项错误。(答案:B)
 

(四)南极、北极的法律制度

1.甲乙丙三国均为南极地区相关条约缔约国。甲国在加入条约前,曾对南极地区的某区域提出过领土要求。乙国在成为条约缔约国后,在南极建立了常年考察站。丙国利用自己靠近南极的地理优势,准备在南极大规模开发旅游。根据《南极条约》和相关制度,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2010-1-78,多选)
    A.甲国加入条约意味着其放弃或否定了对南极的领土要求
    B.甲国成为条约缔约国,表明其他缔约国对甲国主张南极领土权利的确认
    C.乙国上述在南极地区的活动,并不构成对南极地区提出领土主张的支持和证据
    D.丙国旅游开发不得对南极环境系统造成破坏
【解析】根据《南极条约》规定的冻结领土原则,国家加入该条约并不意味着该国放弃其对南极提出过的领土主张,缔约国在《南极条约》有效期间在南极实施的任何行为,也不构成对南极提出领土主权的基础,各国应保护南极的资源和环境。故A、B错误,CD正确。(答案: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