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甲、丁公司签订以120万元价格转卖大蒜的合同。4月7日因大蒜价格大涨,甲公司又以150万元价格将大蒜卖给戊公司,并指示丙公司将大蒜运交戊公司。4月8日,丙公司运送大蒜过程中,因山洪暴发大蒜全部毁损。戊公司因未收到货物拒不付款,甲公司因未收到戊公司货款拒绝支付乙公司大蒜尾款50万元。
后绿豆行情暴涨,丙公司以自己名义按130万元价格将绿豆转卖给不知情的己公司,并迅即交付,但尚未收取货款。甲公司得知后,拒绝追认丙公司行为,要求己公司返还绿豆。
图构
 丁(在途大蒜买卖前一买方:120万)                                       
 
2、大蒜买卖                                          
 
  甲(委托人)                                   张某(代理人)       
(同一大蒜多重买卖)
                                1、4、5
                                         采购大蒜授权委托书
                   丙承运人              ‚货交丙时付50万

                               大蒜买卖  ƒ货到甲时付50万     
                                         ④定金20万           6、绿豆买卖
2、大蒜买卖                                  ⑤违约金30万
          3、大蒜毁损                    ⑥货交丙时视为完成对甲的交付
 
 
                      7、丙无权处分绿豆
                                                乙(卖:大蒜和绿豆)
 
   戊(指示交付给戊)
(在途大蒜买卖后一买方:150万)       己(未付货款仍构成善意取得)
                                     8、己善意取得绿豆所有权
说明:图构中的1、2、3、4、5、6、7、8指向本题的8个小设问
 
设问1.大蒜运至丙公司时,所有权归谁?为什么?
答:(1)甲公司。(2)因为大蒜是动产,除合同有特别约定外,以交付作为其所有权转移的标志。(3)甲公司和乙公司约定,大蒜交给丙公司时视为完成交付,故此时甲公司是大蒜所有权人。
考点:基于法律行为的动产物权变动:交付变动动产物权
思路展开
1、从题干信息出发:“甲公司委派业务员张某去乙公司采购大蒜,张某持盖章空白合同书以及采购大蒜授权委托书前往。甲、乙公司于2010年3月1日签订大蒜买卖合同,约定由乙公司代办托运,货交承运人丙公司后即视为完成交付。”货交承运人即视为交付。
2、交付变动基于法律行为的动产物权之法律依据:(1)《物权法》第23条,“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2)《合同法》第133条,“标的物的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时起转移,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3、具体到本题:(1)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的交付方式为货交承运人时即完成交付,当大蒜交给丙公司时,大蒜的所有权已移转至甲公司。(2)故所有权归甲公司所有。
4、关联记忆:本题甲乙约定了交付地点,不适用第一承运人规则。(1)《合同法》第141条第1款,“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地点交付标的物。”第2款,“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下列规定:(一)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应当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以运交给买受人;(二)标的物不需要运输,出卖人和买受人订立合同时知道标的物在某一地点的,出卖人应当在该地点交付标的物;不知道标的物在某一地点的,应当在出卖人订立合同时的营业地交付标的物。”(2)《合同法》第141条第2款第1项是第一承运人规则,适用前提有三个:动产买卖+没有约定交付地点+货物需要运输。
 
设问2.甲公司与丁、戊公司签订的转卖大蒜的合同的效力如何?为什么?
答:(1)有效。(2)大蒜在交付之前,甲公司仍有所有权,享有处分权,出卖人就同一标的物订立的多重买卖合同,合同的效力相互之间是不排斥的。
考点:动产“一物数卖”各个合同都有效
思路展开
1、从题干信息出发:“2010年4月5日,甲、丁公司签订以120万元价格转卖大蒜的合同。4月7日因大蒜价格大涨,甲公司又以150万元价格将大蒜卖给戊公司,并指示丙公司将大蒜运交戊公司。”+“4月8日,丙公司运送大蒜过程中,因山洪暴发大蒜全部毁损。”甲将在途大蒜签订两份出卖合同,先120万卖给丁;后150万卖给戊。
2、一物数卖合同都有效之法律依据:《合同法解释二》第15条,“出卖人就同一标的物订立多重买卖合同,合同均不具有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无效情形,买受人因不能按照合同约定取得标的物所有权,请求追究出卖人违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具体到本题:(1)乙将大蒜交付给承运人丙,视为完成交付,甲是大蒜所有权人。(2)甲将在途大蒜先卖给丁,但是没有交付给丁,丁不是大蒜所有权人。(3)甲将在途大蒜再卖给戊,属于有权处分。出卖人就同一标的物订立的多重买卖合同,合同的效力相互之间是不排斥的。(4)故甲公司与丁、戊公司签订的转卖大蒜的合同都是有效的。
 
设问3.大蒜在运往戊公司途中毁损的风险由谁承担?为什么?
答:(1)戊公司承担。(2)在途货物的买卖,自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标的物意外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方承担。(3)故大蒜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方戊公司承担。
考点:在途大蒜买卖,两次在途大蒜买卖,后一次买卖合同签订时归后一个买方戊承担风险
思路展开
1、从题干信息出发:“2010年4月5日,甲、丁公司签订以120万元价格转卖大蒜的合同。4月7日因大蒜价格大涨,甲公司又以150万元价格将大蒜卖给戊公司,并指示丙公司将大蒜运交戊公司。4月8日,丙公司运送大蒜过程中,因山洪暴发大蒜全部毁损。”
2、在途货物买卖合同签订时风险归买方的法律依据:《合同法》第144条,“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
3、具体到本题:大蒜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方戊公司承担。
 
设问4.甲公司能否以未收到戊公司的大蒜货款为由,拒绝向乙公司支付尾款?为什么?
 
答:(1)不能。(2)因为合同具有相对性,甲乙公司是大蒜购销合同的当事人,甲公司不能因为第三人戊公司的原因拒付尾款。
考点:合同的相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