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韩国甲公司为其产品在中韩两国注册了商标。中国乙公司擅自使用该商标生产了大量仿冒产品并销售至中韩两国。现甲公司将乙公司诉至中国某法院,要求其承担商标侵权责任。关于乙公司在中韩两国侵权责任的法律适用,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1-79,多选)
  A.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中国法
  B.均应适用中国法
C.双方可协议选择适用韩国法
D.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分别适用中国法与韩国法
【解析】本题考点为涉外知识产权侵权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50条规定,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本题中,权利人在韩国和中国均注册了商标,对于侵犯商标权的指控,应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但也可以协议选择法院地法(本题中法院地在中国,即可以选择中国法)。故A正确,B、C错误。在本案中,由于乙公司在中国和韩国均存在销售仿冒产品的行为,被请求保护地分别为中国和韩国,故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应分别适用中国法和韩国法,故D正确。(答案:AD)
 
2.甲国A公司向乙国B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双方约定适用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中CIF术语。该批货物由丙国C公司“乐安”号商船承运,运输途中船舶搁浅,为起浮抛弃了部分货物。船舶起浮后继续航行中又因恶劣天气,部分货物被海浪打入海中。到目的港后发现还有部分货物因固有缺陷而损失。A公司与B公司就该批货物在中国境内的商标权产生争议,双方诉至中国某法院。关于该商标权有关争议的法律适用,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2-1-98,不定项)
    A.归属争议应适用中国法
    B.归属争议应适用甲国法
    C.转让争议应适用甲国法
    D.转让争议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法律
    【解析】AD根据《法律适用法》,知识产权的归属,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知识产权的转让,当事人可以协议适用的法律,没有协议的,适用合同法律适用的一般规定,即适用履行义务体现该合同特征的一方当事人的经常居所地国法。(答案: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