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关于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领域采用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2011-1-77,多选)
    A.合同
    B.侵权
    C.不动产物权
    D.诉讼离婚
    【解析】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合同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履行义务体现体现该合同特征的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法律或者其他与该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法律。选项A正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侵权责任,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但当事人有共同经常居所地的,适用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侵权行为发生后,当事人协议选择适用法律的,按照其协议。选项B正确。第三十六条规定,不动产物权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选项C错误。第二十七条规定,诉讼离婚,适用法院地法律。选项D错误。(答案:AB)
 
6. 甲国人特里长期居于乙国,丙国人王某长期居于中国,两人在北京经营相互竞争的同种产品。特里不时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利于王某的消息,王某在中国法院起诉特里侵犯其名誉权、肖像权和姓名权。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11-1-78,多选)
    A.名誉权的内容应适用中国法律,因为权利人的经常居住地在中国
    B.肖像权的侵害适用甲国法律,因为侵权人是甲国人
    C.姓名权的侵害适用乙国法律,因为侵权人的经常居所地在乙国
    D.网络侵权应当适用丙国法律,因为被侵权人是丙国人
    【解析】依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格权的内容适用权利人经常居住地法律,选项A表述本身正确。第四十六条规定,通过网络或采取其他方式侵害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的,使用被侵权人经常居住地法律,故选项BCD错误。(答案:BCD)
 
(三)涉外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之债的法律适用 
1.英国公民苏珊来华短期旅游,因疏忽多付房费1000元,苏珊要求旅店返还遭拒后,将其诉至中国某法院。关于该纠纷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1-36,单选)
  A.因与苏珊发生争议的旅店位于中国,因此只能适用中国法
  B.当事人可协议选择适用瑞士法
  C.应适用中国法和英国法
D.应在英国法与中国法中选择适用对苏珊有利的法律
【解析】本题考点为不当得利的法律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7条规定,不当得利、无因管理,适用当事人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当事人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没有共同经常居所地的,适用不当得利、无因管理发生地法律。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如果没有协议,由于双方并无共同经常居所地,则应适用不当得利发生地法中国法。因此答案应为B选项,其他选项错误。(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