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甲公司与日本乙公司的商事纠纷在日本境内通过仲裁解决。因甲公司未履行裁决,乙公司向某人民法院申请承认与执行该裁决。中日均为《纽约公约》缔约国,关于该裁决在中国的承认与执行,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1-38,单选)
  A.该人民法院应组成合议庭审查
  B.如该裁决是由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该人民法院应拒绝承认与执行
  C.如该人民法院认为该裁决不符合《纽约公约》的规定,即可直接裁定拒绝承认和执行
D.乙公司申请执行该裁决的期间应适用日本法的规定
【解析】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548条规定:“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或者外国仲裁裁决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进行审查。人民法院应当将申请书送达被申请人。被申请人可以陈述意见。人民法院经审查作出的裁定,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故A正确。对临时仲裁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作出的仲裁裁决,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三条规定处理,故B错误。如人民法院认为外国裁决不符合《纽约公约》的规定,则应报高院审查,高院同意的,还应报最高院审查,故C错误。在中国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其期间应适用中国法的规定,故D错误。(答案:A)
 
2. 2015年3月,甲国公民杰夫欲向中国法院申请承认并执行一项在甲国境内作出的仲裁裁决。中国与甲国均为《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成员国。关于该裁决的承认和执行,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1-38,单选)
  A.杰夫应通过甲国法院向被执行人住所地或其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
  B.如该裁决系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人民法院不应承认与执行
  C.如承认和执行申请被裁定驳回,杰夫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D.如杰夫仅申请承认而未同时申请执行该裁决,人民法院可以对是否执行一并作出裁定
【解析】就外国仲裁在中国申请承认和执行,应由当事人自己而非外国法院向被执行人住所地或其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故A错误。对于临时仲裁,我国原则上要求在我国境内应由常设仲裁机构进行仲裁,即原则上不认可在我国境内的临时仲裁。但对于临时仲裁庭在我国境外作出的仲裁,我国也允许当事人到我国境内申请承认与执行。我国《民诉意见》第545条规定:“对临时仲裁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作出的仲裁裁决,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三条规定处理”,故B错误。如果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被拒绝,则当事人可以重新在中国起诉,故C正确。当事人仅仅申请承认而未同时申请执行该裁决,则人民法院仅对是否承认作出裁决,故D错误。(答案:C)
 
3.中国甲公司与外国乙公司在合同中约定,合同争议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地在北京。双方未约定仲裁规则及仲裁协议适用的法律。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1-79—多选)
    A.如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争议,提请所选仲裁机构解决的,应在首次开庭前书面提出
    B.如当事人将仲裁协议效力的争议诉至中国法院,应适用中国法
    C.如仲裁协议有效,应适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规则仲裁
    D.如仲裁协议有效,仲裁中申请人可申请更改仲裁请求,仲裁庭不能拒绝
【解析】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A选项和C选项正确。仲裁协议效力的法律适用,当事人可以选择,没有选择的,适用仲裁机构所在地法或者仲裁地法。当事人没有协议选择仲裁协议适用的法律,仲裁机构或者仲裁地点也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可以适用中国法,本案中仲裁机构所在地和仲裁地都在中国,故仲裁协议的效力应适用中国法,B选项正确。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仲裁中申请人可申请更改仲裁请求,但如果申请时间太晚以至于或影响仲裁的,仲裁庭可以拒绝 ,故D错误。(答案: ABC)
 
   4. 法国某公司依1958年联合国《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请求中国法院承认与执行一项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的裁决。依据该公约及中国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1-38,单选)
    A.法院应依职权主动审查该仲裁过程中是否存在仲裁程序与仲裁协议不符的情况
    B.该公约第5条规定的拒绝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理由是穷尽性的
    C.如该裁决内含有对仲裁协议范围以外事项的决定,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D.如该裁决所解决的争议属于侵权性质,法院应拒绝承认执行该裁决
    【解析】《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第五条明确规定了成员国可以拒绝承认和执行其他缔约国境内作出的仲裁裁决的7个理由,因此属于穷尽性的规定。故应选B。(答案:B)
 
5. 中国A公司与甲国B公司签订货物买卖合同,约定合同争议提交中国C仲裁委员会仲裁,仲裁地在中国,但对仲裁条款应适用的法律未作约定。后因货物质量问题双方发生纠纷,中国A公司依仲裁条款向C仲裁委提起仲裁,但B公司主张仲裁条款无效。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关于本案仲裁条款的效力审查问题,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2012-1-78,多选)
    A.对本案仲裁条款的效力,C仲裁委无权认定,只有中国法院有权审查
    B.对本案仲裁条款的效力,如A公司请求C仲裁委作出决定,B公司请求中国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中国法院裁定
    C.对本案仲裁条款效力的审查,应适用中国法
    D.对本案仲裁条款效力的审查,应适用甲国法
    【解析】法院和仲裁机构均可认定涉外仲裁协议是否有效,二者如果冲突,则法院优先,但仲裁机构已经做出裁决的除外,A错误,B正确;《法律适用法》第十八条: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仲裁协议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仲裁机构所在地法律或者仲裁地法律。故C正确,D错误。(答案:BC)
 
    6.关于仲裁裁决的撤销,根据我国现行法律,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1-38,单选)
    A.我国法院可根据我国法律撤销一项外国仲裁裁决
    B.我国法院撤销涉外仲裁裁决的法定理由之一是裁决事项超出仲裁协议范围
    C.撤销涉外仲裁裁决的法定理由和撤销国内仲裁裁决的法定理由相同
    D.对法院作出的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裁定,当事人无权上诉
    【解析】《仲裁法》第70条规定:“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涉外仲裁裁决有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之一的,经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定撤销。”我国修订后的《民事诉讼法》关于涉外仲裁的撤销规定在第274条,而不再是《仲裁法》中规定的第260条第1款。《民事诉讼法》第274条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仲裁机构作出的裁决,被申请人提出证据证明仲裁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定不予执行:(一)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订有仲裁条款或者事后没有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二)被申请人没有得到指定仲裁员或者进行仲裁程序的通知,或者由于其他不属于被申请人负责的原因未能陈述意见的;(三)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与仲裁规则不符的;(四)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机构无权仲裁的。人民法院认定执行该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裁定不予执行。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D项本身说法是正确的,但是与题干的问题不相符,因此不选。(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