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此次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现行刑法作了多处内容的修正

划重点:

其中,大家最关心的修正内容是,调整了刑责年龄的相关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2021年还有哪些法律法规变动了?

  • 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担保部分的解释》(征集意见稿)。
  • 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
  • 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
  • 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征集意见稿)。
  • 经济法:每年都会改一些。
  • 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出台时是在11月中,所以会影响到2021年的法考。
  • 商法和民事诉讼法:据说会根据民法典和司法解释修改很多内容,但应该不会那么快,可能要2022年了,所以21年应该不会改什么。
  • 三国法和理论法:变动不会太大。

 

法条变动多,是福还是祸?

新增即重点!这点大家都知道,新增和变动的内容,都会在当年法考时作重点考察,这无形中就给大家圈画出了复习重点

到时,咱们文都法考的老师,都会对变动内容作重点讲解,大家跟着学习就好了。

来自:方鹏老师,2020年某课程讲义中的一小段截图

对于今年二战或三战的考生,这样大的变动,确实是个挑战!

之前背过、甚至已牢记在心的内容,要打破、调整、更新,这就要在后期多下功夫了。同样跟着文都法考老师学习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