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哪个专业学久了,都会对人的思维和行为产生影响。而学法,众所周知:“一入法学深似海,三年变成秃头怪”!除此之外,学习法学还对我们下了怎样的“狠手”?

学法和未学法的区别

自从学习法律以来,我就深深地信奉一句话:“I have tried to be objective.I do not claim to be detached.”(我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

要说学法之前和现在的不同的话:学法后我变得更有人情味,变得学会去理解别人,开始更深刻地认识我生活的国家。

每一个法条制定的背后,也许源自很多公民的死亡,也许由于许多家庭的破碎,也许因为很多幼童被侵犯,也许是无数无助者的绝望…

法律是踩着这个社会的悲剧前进的,我没有办法做到冷漠。

学习法律后,我更明白这个社会不是非黑即白。在用黑色的瞳孔去寻求光明的过程中,只有浅薄的冷漠是走不下去的。


@Yolikokolo

其实学法的人,有很多都会进入这样一种节奏:失去了对一件事情朴素正义感的判断,而仅从合法性上判断。

学法学以后,看问题,特别是在看比较有影响力的案件时,会不自觉地去找相关法条,来加以论证,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凭借自然正义感来判断。
 

@知乎用户

学法之后我才发现:
以前自己想过的发财手段,都写在刑法上了。

 

@周明涛

学法的人:这个事儿合不合法?有无风险?

没学法的人:只要挣钱,这事儿都可以干。

学法的人:这个新规涉嫌侵犯人们的权利。

没学法的人:政府就是为人民着想。

学法的人:程序远比实体重要。

未学法的人:程序真多,繁文缛节。

学法的人:依法,这是我的权利,你不能侵犯我的权利!

未学法的人:哦,原来我还有这权利?

学法的:买东西要发票!保留证据。
 

@洛书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不支持人贩子一律判死刑。

有的人说:就该死就该死拐卖孩子天打雷劈啊!杀一万遍也不为过!

学过法的人知道,有罪刑罚相适应这一原则,如果一律判死刑,那么人贩子在拐卖过程中更容易做出对孩子危害更大的事,反正拐孩子也是死,杀个孩子也是死...

刑法的威慑性不在于其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是贝卡利亚说的来着?

道德,感性——而法律,理性

大概是这种变化吧。
 

@匿名用户

不怕事,会维权,珍惜自己的权力,更严于律己。当然这些品性被大多周围的人看作:顶真,不和通,脾气不好。
 

@hongge

周围的人说我学法之后变化特别大,首先泪点高了不少,现在变得冷漠,说我没有同情心什么的。

我自己觉得我好像理性了很多,看问题更注重问题本质尽量不被感情控制,而且我现在再也不逛豆瓣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因为我觉得豆瓣里好多人三观有问题和我不太合得来,我看到了堵慌233

再有就是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学法律的人,我很自豪。
 

@宅小爽

学法之前觉得法律是个屁!学法之后觉得法律是个屁。但总还是对法律抱有信心!并希望周围人对法律抱有信心!
 

@匿名用户

法是干古智慧的结晶。学法前,是用肉眼看世界,学法后,是用心眼看世界!

学法前:法律是万 能的;学法后:法律是无力的。

以上来自网络

很多人似乎都觉得学法之后世界观发生了变化。有的人觉得世界更美好了,有的人觉得世界更黑暗了。但是不论怎么变化,法学都是一个后悔率很低的专业。大多数人庆幸自己学法,因为这个专业不仅仅让我们多知道几条法律条文,更重要的它还让我们更加看清这个世界,以及我们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