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张某和赵某长期一起赌博,某日两人在工地发生争执,张某推了赵某一把,赵某倒地后后脑勺正好碰到石头上,导致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关于张某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7/2/14)
A.构成故意杀人罪
B.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C.构成故意伤害罪
D.属于意外事件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疏忽大意过失与意外事件的区分。按平常之理推导,行为人对被害人实施推搡行为时,没想到会致死致伤,对被害人的死亡结果、伤害结果没有预见到,不能认为有伤害或杀害故意。问题在于,张某是否有过失(疏忽大意的过失),这涉及疏忽大意的过失与意外事件的区分。依题意,推搡的行为发生在“工地”,一般人可以预见地形复杂而造成危险的后果,而张某未预见,属应当预见而未预见,系疏忽大意的过失,应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罪,而非意外事件。
 
6.甲贩运假烟,驾车路过某检查站时,被工商执法部门拦住检查。检查人员乙正登车检查时,甲突然发动汽车夺路而逃。乙抓住汽车车门的把手不放,甲为摆脱乙,在疾驶时突然急刹车,导致乙头部着地身亡。甲对乙死亡的心理态度属于下列哪一选项?()(2006/2/3)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过于自信的过失
D.疏忽大意的过失
【答案】B
【解析】
本题的难点在于间接故意与过于自信的过失的区分。依案情,本案行为人没有追求被害人死亡的意志,因此不是直接故意;显然也意识到了行为的危险,而非没有预见,故非疏忽大意的过失。那么,到底是间接故意还是过于自信的过失呢?“疾驶”说明造成危害结果的可能性极大,而行为人又无客观上的防果措辞和把握不让被害人摔死,既然如此,就应认定为间接故意。把人从“疾驶”的汽车上摔下来,是对生命等重大法益的极端蔑视,认定为间接故意是合适的。
 
7.朱某因婚外恋产生杀害妻子李某之念。某日晨,朱在给李某炸油饼时投放了可以致死的“毒鼠强”。朱某为防止其6岁的儿子吃饼中毒,将其子送到幼儿园,并嘱咐其子等他来接。不料李某当日提前下班后将其子接回,并与其子一起吃油饼。朱某得知后,赶忙回到家中,其妻、子已中毒身亡。关于本案,下列郧一说法是正确的?()(2004/2/12)
A.朱某对其妻、子的死亡具有直接故意
B.朱某对其子的死亡具有间接故意
C.朱某对其子的死亡具有过失
D.朱某对其子的死亡属于意外事件
【答案】C
【解析】
本题的考察间接故意与过于自信的过失的区分。 本案的题眼在于“为防止其6岁的儿子吃饼中毒,将其子送到幼儿园,并嘱咐其子等他来接”,亦即,客观上采取了防止结果发生的措施,对其子的死亡应认定为过于自信的过失,而不是间接故意。对其妻的死是追求、希望,应为直接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