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涉外合同之债的法律适用
1.在某合同纠纷中,中国当事方与甲国当事方协议选择适用乙国法,并诉至中国法院。关于该合同纠纷,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5-1-77,多选)
  A.当事人选择的乙国法,仅指该国的实体法,既不包括其冲突法,也不包括其程序法
  B.如乙国不同州实施不同的法律,人民法院应适用该国首都所在地的法律
  C.在庭审中,中国当事方以乙国与该纠纷无实际联系为由主张法律选择无效,人民法院不应支持
D.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即将结束时决定将选择的法律变更为甲国法,人民法院不应支持
    【解析】《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9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外国法律,不包括该国的法律适用法。”而作为国际惯例,法院地国一般不会适用外国的程序法,故A正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六条规定:“涉外民事关系适用外国法律,该国不同区域实施不同法律的,适用与该涉外民事关系有最密切联系区域的法律。”故B错误。《最高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七条规定:“一方当事人以双方协议选择的法律与系争的涉外民事关系没有实际联系为由主张选择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C正确。《最高院关于适用<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八条规定:“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协议选择或者变更选择适用的法律的,人民法院应予准许。”故D错误。(答案:AC)
 
2.中国甲公司与巴西乙公司因合同争议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1-77,多选)
    A.双方可协议选择合同争议适用的法律
    B.双方应在一审开庭前通过协商一致,选择合同争议适用的法律
    C.因法院地在中国,本案的时效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D.如案件涉及中国环境安全问题,该问题应适用中国法
    【解析】本题为一道综合性考题,涉及合同的法律适用、意思自治的时间限制、诉讼时效的法律适用等。一般的合同允许当事人意思自治,故A正确。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应在第一次法庭辩论终结前而不是开庭前,故B错误。诉讼时效应适用相关涉外民事关系应当适用的法律,故C错误。环境安全方面的法律,属于我国强制性的必须直接适用的法律,故D正确。(答案: AD)
 
3.甲国公民大卫被乙国某公司雇佣,该公司主营业地在丙国,大卫工作内容为巡回于东亚地区进行产品售后服务,后双方因劳动合同纠纷诉诸中国某法院。关于该纠纷应适用的法律,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4-1-38—单选)
    A.中国法
    B.甲国法
    C.乙国法
    D.丙国法
    【解析】《法律适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劳动合同,适用劳动者工作地法律;难以确定劳动者工作地的,适用用人单位主营业地法律。劳务派遣,可以适用劳务派出地法律。本题中,属于难以确定劳动者工作地的情形,故应适用用人单位主营业地法丙国法,故D正确。(答案:D)
 
(二)涉外侵权行为之债的法律适用
1.经常居所在广州的西班牙公民贝克,在服务器位于西班牙的某网络论坛上发帖诽谤经常居所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王某。现王某将贝克诉至广州某法院,要求其承担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关于该纠纷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1-35,单选)
  A.侵权人是西班牙公民,应适用西班牙法
  B.被侵权人的经常居所在新加坡,应适用新加坡法
  C.被侵权人是中国公民,应适用中国法
D.论坛服务器在西班牙,应适用西班牙法
【解析】《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6条规定:“通过网络或者采用其他方式侵害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人格权的,适用被侵权人经常居所地法律。”故B正确。(答案:B)
 
2.中国甲公司将其旗下的东方号货轮光船租赁给韩国乙公司,为便于使用,东方号的登记国由中国变更为巴拿马。现东方号与另一艘巴拿马籍货轮在某海域相撞,并被诉至中国某海事法院。关于本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7-1-37,单选)
  A.两船碰撞的损害赔偿应适用中国法
  B.如两船在公海碰撞,损害赔偿应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C.如两船在中国领海碰撞,损害赔偿应适用中国法
D.如经乙公司同意,甲公司在租赁期间将东方号抵押给韩国丙公司,该抵押权应适用中国法
【解析】《海商法》第273条规定:“船舶碰撞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  船舶在公海上发生碰撞的损害赔偿,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同一国籍的船舶,不论碰撞发生在何地,碰撞船舶之间的损害赔偿适用船旗国法律。”故本题中两船不论在何处碰撞,均应适用巴拿马法,故ABC错误。《海商法》第271条规定:“船舶抵押权适用船旗国法律。船舶在光船租赁以前或光船租赁期间,设立船舶抵押权的,适用原船舶登记地的法律。”本题中原船舶登记国为中国,故该船舶抵押权应适用中国法,D正确。(答案:D)
 
3.甲国游客杰克于2015年6月在北京旅游时因过失导致北京居民孙某受重伤。现孙某在北京以杰克为被告提起侵权之诉。关于该侵权纠纷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5-1-37,单选)
  A.因侵权行为发生在中国,应直接适用中国法
  B.如当事人在开庭前协议选择适用乙国法,应予支持,但当事人应向法院提供乙国法的内容
  C.因本案仅与中国、甲国有实际联系,当事人只能在中国法与甲国法中进行选择
D.应在中国法与甲国法中选择适用更有利于孙某的法律
【解析】普通侵权允许当事人协议选择法律适用,当事人在一审法庭辩论前选择均可,当事人如果选择了外国法,就应当提供该外国法的内容,故B正确。(答案:B)
 
4. 甲国公民A与乙国公民B的经常居住地均在中国,双方就在丙国境内发生的侵权纠纷在中国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案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1-79,多选)
    A.如侵权行为发生后双方达成口头协议,就纠纷的法律适用做出了选择,应适用协议选择的法律
    B.如侵权行为发生后双方达成书面协议,就纠纷的法律适用做出了选择,应适用协议选择的法律
    C.如侵权行为发生后双方未选择纠纷适用的法律,应适用丙国法
    D.如侵权行为发生后双方未选择纠纷适用的法律,应适用中国法
    【解析】《法律适用法》第三条规定“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可以明示选择涉外民事关系适用的法律。”此处明示协议应该如何理解?官方答案认为A B都正确,即认为书面协议和口头协议均为明示协议。《法律适用法》第四十四条:侵权责任,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但当事人有共同经常居所地的,适用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侵权行为发生后,当事人协议选择适用法律的,按照其协议。因此在当事人未协议选择适用何种法律的情况下本案应适用共同经常居所地(本题中当事人的共同经常居所地为中国),D也正确。(答案: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