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高达909万,相比2020年的874万增加35万,由此可见现在的毕业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而作为许多社会人士公认的铁饭碗——公务员,就是大家的首选方向之一。
公务员考试中,冷门专业的考生,可选择的岗位非常少,这意味着很多同学在报考的时候,有可能只可以选择“三不限”岗位。

什么是三不限岗位:三不限岗位,指的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中不限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不限户籍的岗位。

“三不限”岗位的限制条件虽然少,但符合报考条件的人非常多,这就使得竞争很激烈,多数人是“炮灰”。与之相反,专业越热门,可选择的余地越大。那么,这些最受国考宠爱的专业有哪些呢?

这些专业分别是:经济类专业,财经类专业,金融类专业,法学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统计类专业,审计类专业,中文类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等。

2020国考报考各个机构层级、各个职位需求量最多的专业

据有关部门统计称,被很多人称为是“红牌专业”的法学类专业,在国考的专业中出现的搜索频次排名第四,热度相当之高。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从我国历年来的国考和省考招录数据来看,要求法学类专业的岗位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呈现出“高热度”状态。

第 一,此专业专业性较强,大多数招聘时都要求有法考的相关证书,这就代表有能力竞争这一岗位的人员范围急剧缩小,一般来说报考竞争比都在几十比一,这样的竞争压力远低于其他公考岗位。(近两年乡镇岗位竞争比都达到了100:1,由此可见一斑)而且此专业由于机关岗位又多,多种因素综合造成法学类专业一直是公务员考试的紧俏专业。所以各位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如果有相关报考公务员的意愿,可以综合考虑一下。
第二,作为一个全面推进法制建设的国家,国考对于法学专业学生,也格外优待。这也体现在进入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这些单位福利待遇会比一般公务员好很多。

看到这里,为什么法考是公务员报考的热门专业就不言而喻啦!

 

这四类岗位需要通过法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法学专业报考公务员,有四种职位规定必须先通过法考!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公证员执业和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这就说明,如果你以后想要报考国考中的这四类职位,必须参加并通过法考!因为这几类职位要求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

其实,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仅仅可以当行政机关的公务员,还可以参加法官考试,参加检察官考试,更可以当一名职业律师。因此,法考的含金量,可以说是相当高的!

如果你已经通过了法考,选择这4种公务员职位,考上的可能性应该会更大,考上之后,也更容易胜任本职工作。如果你还未通过法考,那么不妨多关注一下公号,文都法考的动态,及时获取法考知识,及早准备,早日得到心仪的工作!

部分数据和资料整理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