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作为法考复习的大头,一直以来都是难倒大家的绝对“拦路虎”,它一贯以近似于最高分值占据法考“半壁江山”。民法体系庞大,内容最多,难度也最大,在每年法考中的分值更是不小。

我们先来看一下改革后几年的民法分值情况:

2018年:客观44分;主观与民诉综合考查一道大题54分;

2019年:客观49分;主观与民诉综合考查一道大题52分;

2020年:客观54分;主观与民诉综合考查一道大题56分;

从上面的罗列我们看到,在主客观考试中,民法综合的考察都在50分左右。众所周知,客观题分数为180分或者180分以上则为通过,通过后能参加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分数为108分或者108分以上则为通过。按通关法考的这分数来说的话,民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话又说回来,人人都知道民法重要,很多同学今后的研究方向或者工作方向也都是民商法,在每年研究生考试中民商法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但真正能学好的人却少之又少。小编想说,其实民法学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掌握几个方法,民法也能“轻松”学!

 

放平心态,稳步前进!

大家都谁知道,法考复习,“民刑”为先。很多同学一开始学习,就给自己定的要求很高,希望自己听完课就什么都懂了。但是民法哪里是那么好消化的呢?所以听完课做题往往是错题一道又一道,因此,很多同学就不可避免的心态崩了!

其实小编要说:这样大可不必!民法学习,就是一个不断反复,不断理解,甚至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急于求成是万万不可取的。

在法考中,一轮复习民法,要求我们把知识点过一遍,听懂就好,要求所有知识都记下来是不现实的,后续在二轮三轮的反复练习中,我们才能回不断加深理解,达到法考要求水平。

 

民法总则是根基,千万要重视!

在民法中,总则是纲领内容,是民法的根基所在,分则实际上是总则的扩展延伸,物权、债法、婚继都是依据总论生长出来的。理解掌握好民法总则才能更好得理解分论内容。另外,总则其实学理内容更复杂。考试中如果涉及学说、学理,大多都选择在总则部分出题,可见,总则是多么重要!

 

法条很重要,一定要熟悉!

很多同学,学了两遍三遍民法了,却不知道法条是如何规定的。甚至了解各种学界观点,混淆了我国具体规定。虽然说法考并不要求大家背法条,但是民法的学习不应该离开法条。

进入二轮复习之后,大家要有意识得打开《民法典》,对照法条进行学习。法条其实是我们研究的本源,我们所做的工作大部分就是法条的法律解释。建议大家

利用法条复习知识,可以每天睡前,看10-20个法条,思考这个法条针对的是哪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的重点是什么,考点是什么,法考会怎么考,陷阱会设在哪里!

 

案例学习,是民法复习的重中之重!

首先,案例就来源于生活,民法讲的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它的内容从来不是脱离实际的,从案例中学习不仅仅是为了主观题考试,更是为了让大家深刻理解每一个制度规则,能够使用、分析每一个制度。

法考真题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大多都是套在案例中考察知识点。那么在学习过程中,这些案例可以反过来帮助大家理解知识点。法考真题是最严谨,最贴合考试要求的题目,是大家必须研究透的,掌握真题,是法考的基础。

另外,市面上也有很多针对案例分析的教材,很多高校、出版社都有出版民法案例汇编,而且大多都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也有老师自己编撰或者改变的案例。

这类案例往往更有学理深度,有些也存在各种学说争议,是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案例。这里给大家推荐官方出版的《案例分析指导用书》,近两年的考试中,都从本书中出过原题及类似题,每年方志平老师都会对书本做一些配套课程的讲解,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上“小嘟ai课”去听一听老师的讲解。

在法考主观题考试中,这几年考试都是民法与民诉在一起综合考察,就是令同学们最头疼的大案例!大案例注重考察理解能力和法律知识应用能力,作答和判分都相对灵活。大部分备考主观题的同学,都很难在案例分析题上拿到高分,自己觉得已经作答清晰,仍然得分不高。方志平老师在讲解大案例作答方法时,反复建议这部分一定要多练!抽出专门时间答题,计算总答题时间(建议第 一次不超过1小时30分钟)。如果超出,那以后就熟悉到不超过1小时30分钟。最后在方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同学都得到了飞速提 高,所以,对于这部分难啃的骨头,小编建议最好还是跟着专业的老师取取经。

 

方妈方志平老师的“起跑点理论”和“全面评价原则”写作方法论就深受同学们好评,课程包括民法、民诉、小商法的综合内容,一步到位帮同学们解决大案例作答的困难。目前老师的课程正在限时8折抢购,想要了解详情的同学,可以咨询任意老师。

李老师:18515280187

小贾老师:15300198452

大白助手:15210084218

 

8月20日,司法爸爸正式宣布法考延期,客观题考试推迟至21年第四季度,主观题考试顺延推迟。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时间来做民法部分的复习,不管如何,还是希望能够帮到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到底,一举上 岸!最后,用方妈对大家的殷切希望来结束本次分享:“法考延期,有定力者,静下心来继续学习就可以赢得这场战斗,谁的续航能力强,谁就可以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