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颗诚心去备考,

结果你连我作答的时间都不给...”

 

经历过主观题考试的过儿,都是深有感触~

法考主观题,能都做完是真难!

5道主观大题,

少则几十字、多则上百字的案情,

审题、分析、法条援引、书写作答,

240分钟规定时间内,

将考试案例全部答完,

就是它的难点之一了!

节省考场上的每分每秒,

对于法考过关,至关重要!

小法将要分享给过儿们的【民法必考法条话术】

1、属于民法典最新司法解释【必考法条话术】,不仅是新法必考,更是简答易背!

2、背了就用,省去翻阅法条的时间,争取更多主观时间作答!

3、【民法必考法条话术】将会“连载”……

4、熟记该内容的同学,权当打卡,查漏补缺。

内容作者

文都法考民法空玄清老师

—— 话术总结系列(一)——

1

《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

第二条 担保合同的从属性

【法律条文】

当事人在担保合同中约定担保合同的效力独立于主合同,或者约定担保人对主合同无效的法律后果承担担保责任,该有关担保独立性的约定无效。主合同有效的,有关担保独立性的约定无效不影响担保合同的效力;主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担保合同无效,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话术整理】

1、主合同无效,随之担保合同无效。

2、约定担保合同的效力独立于主合同,或者约定主合同无效,担保人承担合同无效的后果的,该约定无效。【债务人不擦主合同无效的屁股】

【区别】担保合同无效,但是担保人可以根据过错,承担【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责任。

2

《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

第三条 担保责任的范围不大于主债务的范围

【法律条文】

当事人对担保责任的承担约定专门的违约责任,或者约定的担保责任范围超出债务人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担保人主张仅在债务人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担保人承担的责任超出债务人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担保人向债务人追偿,债务人主张仅在其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担保人请求债权人返还超出部分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话术整理】

1、约定担保责任的范围大于主债务范围的,超出主债务的范围不属于担保人不承担责任。

2、担保人实际承担的责任范围超出债务人责任范围的,【两条路走】

未超出部分,担保人行使追偿权,

超出部分,担保人不能行使追偿权,债权人构成不当得利,负有返还义务。

3

《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

第六条

【法律条文】

以公益为目的的非营利性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提供担保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担保合同无效,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在购入或者以融资租赁方式承租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养老服务设施和其他公益设施时,出卖人、出租人为担保价款或者租金实现而在该公益设施上保留所有权;

(二)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养老服务设施和其他公益设施以外的不动产、动产或者财产权利设立担保物权。

登记为营利法人的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提供担保,当事人以其不具有担保资格为由主张担保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话术整理】

1、公益法人设立的担保合同无效。

2、公益法人设立的担保合同无效,但是为别人设立的所有权保留或融资租赁的担保有效。

3、公益法人设立的担保合同无效,但不具有公益属性的财产可以作为担保物。

4

《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

第十三条

【法律条文】

同一债务有两个以上第三人提供担保,担保人之间约定相互追偿及分担份额,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请求其他担保人按照约定分担份额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担保人之间约定承担连带共同担保,或者约定相互追偿但是未约定分担份额的,各担保人按照比例分担向债务人不能追偿的部分。

同一债务有两个以上第三人提供担保,担保人之间未对相互追偿作出约定且未约定承担连带共同担保,但是各担保人在同一份合同书上签字、盖章或者按指印,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请求其他担保人按照比例分担向债务人不能追偿部分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除前两款规定的情形外,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请求其他担保人分担向债务人不能追偿部分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话术整理】

1、两个以上的担保人未约定连带责任担保或者未在同一担保合同书上签字、盖章或者按指印,彼此不享有追偿权。

2、两个以上的担保人约定连带责任担保【或者在同一担保合同书上签字、盖章或者按指印】,担保人之前享有追偿权。

—— 篇幅有限,关注连载 ——

捷径提示:

先 ——理解“原法条”

其次——背诵总结法条话术

再次——将“文都法考”设为“星标”防走丢

重点提示:

七科中,行政法“法条援引”出了名的难,过儿可以借助黄文涛老师的【援引法条注意事项】中的三个方法,让答题又快又准。

 

来自 《20年行政法主观一哆嗦-讲义》黄文涛

与此同时

2021年主观题《考前一哆嗦》

相关技巧、套路、考点、预测、范围、套话

重 磅 升 级 !